台媒:台医学基础科医师缺乏 1/4医师抢做美容
2012-02-04 14:4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台卫生部门负责人、台北荣民医院院长林芳郁语出惊人指出,由于健保给付制度不公,台湾4万名医师中,至少四分之一从事医学美容,导致内外妇儿等基础科别人力唱空城。对此卫生部门官员说,虽然现实情况并不如林芳郁所言严重,但其点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卫生部门20日将召集专家学者开会,共商对策。

  林芳郁3日是在《民众健保总体检》新书发表会上指出,健保压缩医界生存空间,“只重财务,已沦为压榨医护人员的畸形制度,健保应该兼顾医疗发展,才不会让内外妇儿‘四大皆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台“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表示,岛内医师有6成受雇医院,不太可能跨科执业,若依林芳郁所言,代表剩下4成开业医师多达9成都在做医学美容,现实情况有没有糟到这种程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话虽如此,石崇良说,岛内每年医学院毕业生只有1300人,22个专科却释出2143个住院医师名额,导致供需失衡;以及内外妇儿四大科医病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占整体案件数85%以上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很多医生跑去医美,“曾有做了三年的神经外科住院医师,结果嫌太累不干了,跑去当皮肤科医生,例子讲都讲不完。”

  柯文哲指出,健保给付制度偏差,导致“不同工却同酬”。皮肤科几分钟看一个病患,但内科初诊至少花三十分钟,门诊费却都是250块,“价钱都一样,大家都会选轻松的做!”。台大2012年急诊医师也没有招满,已经是“五大皆空”。

  台大医院小儿部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周弘杰也表示,有医师执照就可从事医美产业,“不少在妇产科二年的住院医师急着跳到皮肤科”,妇产科常有医疗纠纷、加上健保给付制度是学生急着想转科的主因。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