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助企业脱困境 和谐执行求三方均满意
栖霞法院倾心服务促企业新生
2012-02-12 12:0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曲振涛 胡海滨
  “是法院同志的热情服务,打消了我们来栖霞投资的疑虑,也是你们扎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使得我们在短时间内顺利启动德达公司的生产,我代表烟台华安公司真心表示感谢法院的同志。”2月9日,烟台华安公司的负责同志,对前来企业开展司法走访活动的山东省栖霞市人民法院法官们如是说。与此同时,年前还在为讨要拖欠工资烦恼的62名工人们,已经重新站到了工作岗位,开始进行紧张的设备调试工作,停产达10个月之久的制造车间即将恢复生产。

  烟台德达精细制造公司是位于山东省栖霞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制造企业,2011年4月企业因经营不善停产整顿。停产期间,拖欠企业职工工资、安装费、加工费等200多万元。债权人纷纷通过诉讼渠道起诉要求偿还,工人也因长期拿不到工资,开始通过劳动部门仲裁并申请法院执行。企业因外债累累无力偿还而濒临倒闭,后经有关部门积极引进,烟台华安集团有意购买该企业,在双方收购重组过程中,华安公司董事会内部对是否收购也产生分歧。个别董事担心德达公司目前有多起案件已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华安公司现在注入资金一旦被法院强制执行用于偿还债务,企业就没有了启动资金;并且,由于原公司长期拖欠职工工资,导致劳资关系紧张,一旦华安公司代替德达公司偿还工人工资,部分拿到工资的工人可能就会辞职,导致生产无法重新启动。基于上述种种顾虑,两家公司的重组计划一度停滞不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栖霞法院立即启动了重大项目建设司法保障绿色通道,一方面对该公司涉诉的8起案件进行了案件风险评估,将8起案件合并到一个执行小组专门执行,避免多头执行。执行小组主动与开发区管委会和华安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共同研究企业债务偿还和工人工资偿付分配方案,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与市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向职工讲明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做好工人的稳定工作。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执行原则,法院提出了原德达公司的全部债务由进驻的烟台华安公司承担,同时,由华安公司与职工签订分期支付拖欠工资的协议,从企业转让款中优先拨付,其他债权以华安公司的资产为担保分期偿还的执行方案。

  经过多次协商,华安公司董事会最终接受了上述执行方案,企业并购重组得到了顺利进行。春节前,首批拖欠职工工资款36万元已全部发放到工人的手中。目前,各项调试工作已经就绪,企业即将开始新的生产运营。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