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手印写就大大“廉”字
2012-02-14 16:53: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曲振涛 郑跃强
  226个鲜红的手印,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廉”字。近日,一场特殊的“写廉宣誓”廉政教育活动在莱州市人民法院展开。笔者看到,在该院办公楼内,一张巨大的白纸铺放在桌面上,全体干警依次在白纸上郑重签名并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最终,一个由密密麻麻的名字与手印组成的近两米高的“廉”字,呈现在全体干警面前。据悉,这个由名字和手印组成的“廉”字,将被悬挂在该院审判大楼的醒目位置,干警随时可以看到自己亲手写就的“廉”字,时刻敲响廉政警钟。

  “廉洁是司法的底线,对法院干警来讲,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开展‘廉政承诺’活动,就是要在新的一年,要求全院上下从自身做起,从基础做起,时刻绷紧廉政弦,切实把好廉政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办案,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由绪斌道出了“廉政承诺”活动的意义。

           润物无声的廉政文化

  走进莱州法院,随处可以感受该院浓厚的反腐倡廉的文化气息。“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等警句格言配以图片和《守住清廉》等歌曲,在办公楼公共显示系统 LED 屏上滚动播放;载有“五个严禁”内容的廉政桌牌,摆放在每名干警办公桌上;打开干警办公电脑,“为了家庭,守住清廉”等廉政屏保,也经常会自动跳出来,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干警都会收到一条廉政短信,既送上祝福,又进行提醒,让他们时时刻刻受到教育。 2月3 日下午,在写“廉”宣誓结束后,该院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了反腐倡廉相关文件,通报了典型违法违纪事例,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片,教育干警要时刻自省、自警、自励。

           如影随行的廉政监督

  “只要在显示屏上扫描一下身份证,就能知道承办我案子的法官是谁,案子进入什么阶段,而且立案的时候,法院还发给我一张监督卡,如果发现法官有意偏向一方或‘拖案子’,我就可以打电话举报。”正在立案大厅查案子的当事人李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莱州法院不断完善“内外一体”的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自动录音举报电话“ 2238628”,向当事人发放印有举报电话的纪律作风监督卡。同时,根据审判、执行、信访的网上管理信息,纪检监察人员每周随机抽取一个案件走访当事人;利用新建的科技法庭,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对庭审过程点击观看;在立案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可通过触摸屏随时了解案件进程。通过有效的监督,促进了廉政工作推进,也增强了干警自律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严惩不贷的廉政查处

  “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去年就任伊始,该院院长由绪斌就向社会郑重公开承诺。

  为加大查处力度,莱州法院在各庭室设立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建立每日来访和举报通报制度,对被当事人投诉和举报的干警,定期在全院范围予以通报,并深查,确有问题的严惩不贷,决不姑息,没有问题的还干警清白。建立函询、谈话制度,对被通报干警,发函询问并要求干警及时回复,回复不及时、被连续通报或确有违法违纪行为的,由分管院长与干警进行谈话。同时,为每名干警建立了廉政档案,将干警个人廉政情况记入档案,做为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达到了惩防并举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