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法院:精心破解“涉公主体”执行难题
2012-02-23 16:35: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频道 | 作者:陈志龙 邓盛发
  2011年,福建省永定县人民法院大力开展反规避执行工作,努力破解涉公主体执行案件,取得了较好成效:共受理涉公主体案件38件, 涉案申请标的金额460多万元,执结涉公职人员案件33件,执结标的380余万元,执结率86.8%,同比上升18.7%。

  党组重视领导带头,狠抓涉公主体执行结案。该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执行工作,严格执行市委政法委规定,对执行案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领导包案,责任到人,限期结案。针对公职人员涉案现象突出的情况,院党组决定对拒不履行法律文书所规定义务的公职人员一律实施拘留十五天的强制措施。分管院长狠抓落实,紧紧抓住执行率不放松,使全院执行工作始终处于快速高效运转状态。

  严密组织,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敢于碰硬的执行队伍。执行局干警在执行过程中,一方面严格遵守纪律,牢记注意事项,耐心释明法律,注意说话口气和工作方法,尊重人、关心人、体谅人,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时心平气顺,用实际行动营造和谐社会。另一方面,在办案中不畏权、不畏情,对于那些故意隐匿、转移财产,规避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断然采取强制措施。

  注重审执联动,开展涉公执行显成效。注重从源头上抓好执行工作,为提高执行率,狠抓审判质量,力排各种干扰,做到裁判公正高效,实行裁判文书后附法条和判后答疑,解释法律,消除误解,使当事人赢得明白,输得清楚。执行中以思想工作为主,强制手段为辅,针对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恰当确定履行金额和期限,在最大限度地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