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之前涉诉调查 “两权一房”抵押确认
江北“司法确认”破解创业融资难题
2012-03-07 08:45: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孟焕良 王 翔
  “像我们这种原始积累严重不足的小微企业能快速成长,当初那100万元信用贷款的帮助绝对价值千万。”宁波万代冲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豪祥谈起那笔借以进军冲床市场具有“支点”意义的信用贷款时感慨万分。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积极助力工商部门在宁波市首推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江北民营企业协会与中信银行合作,利用工商信用监管网络体系和法院涉诉案件查询系统对借款企业资信、涉诉情况进行贷前调查,以民营企业会员单位为贷款对象,无需抵押和担保,一般9天就可放贷,全区7000余家企业和1万余家个体工商户有资格申请贷款,单户最多分别可获贷300万元和1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30%。

  受惠于这项政策,万代冲床公司于2010年10月轻松获得保证保险小额贷款100万元。“我们发现这家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而江北法院也提供了无不良诉讼记录的回函,便把它推荐给中信银行。”江北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徐波说,这些资金帮助企业开发出新产品,产值也翻了好几倍,由于发展态势良好,又无不良诉讼,今年银行又追加200万元贷款。如今万代冲床公司年产值达2000万元,获得7项国家专利,其研发的冲床填补了国内无高速精密冲床的空白。

  在此类信用贷款中,也有因通不过法院这一关而被卡掉的。江北一家电瓶车市场老板去年申请100万元贷款,在工商核实无异后,江北法院却在涉诉案件查询系统中发现其有一笔80万元的担保在诉,及时防范了贷款风险的发生。

  “当然我们也不是有诉讼就不建议放贷,要看是否属于不良诉讼,多案中为被告,或者多案为原告,被多家公司拖欠货款等,也说明你的经营与市场不匹配。”江北法院办公室主任吕晓峰说,自法院参与信用贷款业务,受民营企业协会委托,该院安排专人进行贷前涉诉情况调查。2011年,银行共为37家企业融资6000万元,无一起不良贷款发生。

  “在对诚信中小企业放贷过程中,法院参与其中,这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有益尝试,也解决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浙江省原副省长金德水说。

  在江北,“司法确认”品牌促进融资的受益者,还有那些在城市化进程中有着创业梦想的农民。

  随着农民创业意识的增强,农村信贷需求也进一步加大,广大农户希望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江北区农村现有住房总面积787.4万平方米,1.82万农户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达60余家,股本金达12.44亿元。按市场价合计,江北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住房(以下简称“两权一房”)的资本总额超过120亿元。但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这笔可观的财富只能处在休眠状态,无法贷款抵押。

  作为宁波市城乡一体综合配套试点区,自2009年5月启动的“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工作中,江北法院成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对“两权一房”抵质押有效性给予司法确认。

  “要不是法院给予司法确认,我们是非常有顾虑的,因为用‘两权一房’进行抵质押贷款是前所未有的事,需要一定的探索精神。”宁波市市区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罗建国说。随着“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的顺利进行,担保物有效范围又扩大到了房屋拆迁安置权益。在安置房到手前的“房票”也可以用来质押贷款。

  去年,“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为1700户农民融资1.8亿元,有15户90万元贷款到期未还,不良贷款率仅占0.5%。“这15户被诉至法院,主要因遭遇自然灾害、爆发疫情等导致农户投入种植的作物或养殖的牲畜等损失惨重,还有少数农户将贷款用于购房后无法转手套利导致无法归还贷款。”江北法院院长周兴宥说。

  江北法院在处理涉及“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纠纷时,首先在对贷款合同确认有效的基础上加强诉调对接,尽量调解结案,即便要拍卖担保物,也只在江北区农户范围内流转。同时特别注重典型个案的示范引导作用,采取巡回审判、就地办理的方式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村民守合同、讲诚信的法律意识。

  相关链接 

  浙江有260万家中小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以外向型为主的浙江企业经济遭遇严峻挑战,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融资难问题,使得中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等地中小企业破产停工、倒闭、老板跑路时有发生,引起广泛关注。

  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增设《涉企信息专报》,畅通企业涉诉情况的信息报送,及时了解掌握各地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强化帮扶中小企业的司法应对工作。温州中院制定涉企债务纠纷立案审查工作应对措施,分级评估风险,分类处置案件,增强涉企债务纠纷处置工作的统一性;衢州中院设立危困企业涉讼审理执行“绿色通道”,宁波、金华中院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分别出台了司法帮扶危困中小企业、推进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和企业的好评。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