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加强民意沟通成为工作常态
2012-03-07 10:53: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江西频道 | 作者:傅晓晖
  3月5日上午8时刚过,二名法官打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的民意沟通信箱,取出里面的信件。这些信件登记之后,将很快出现在相关院领导的办公桌上。

  每天通过民意沟通信箱了解群众意见,只是该院落实司法公开,加强民意沟通的一个剪影。该院在推进司法公开的工作中,着力构建科学、有效、便捷的民意沟通机制,赢取社会各界的信任,通过建立联系基层制度、监督机制、接待群众工作机制以及网上民意沟通机制等方式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该院法官在基层建立了135个联系点,和320余户困难群众交朋友、结成“帮扶对子”,法官进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巡回”审判、就地办案、提供司法服务成为常态,院领导带队,定期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聘任热心司法事业的各界群众担任司法联络员、司法监督员,充分发挥其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了解民情民意;向当事人发放“审判执行工作监督卡”,把司法工作容易出现问题的16个环节纳入监督范围,对当事人反映的司法不公、效率不高问题,逐一调查、件件回复。

  该院定期安排领导值班接访、法官巡回接访,对热点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 加强释疑解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加以整改,积极引导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合理期望,争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该院还高度重视网络民意的搜集和反馈工作,开通民意沟通电子邮箱,注重从网上了解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问题,并以此作为关注民生、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渠道;主动接受传统媒体监督,通过传统媒体向社会各界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和重大案件的审理情况,把人民法院的工作成效真实展现给群众,引导群众监督、支持、参与司法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