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中的天平永不倾斜
——记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姚家法庭庭长许莉
2012-03-07 11:06: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文玲 李彤
  初见许莉,淡淡妆容,大卷长发,温婉柔美的女性气质扑面而来。她轻松随意,有邻家大姐般的亲和。可一聊起工作,她立刻变得思维敏捷缜密,干练的作风尽显。

  她是个心中有爱的“法官妈妈”

  2011年9月的一天,许莉照常到山东省济南历下区人民法院姚家法庭上班,刚进办公楼,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突然拦住她:“许阿姨,我刚出狱,您还记得我吗?” 当年在“ 许阿姨”的耐心劝导下,这个因盗窃罪获刑5年的少年改邪归正,在狱中表现良好。如今刑满释放,他特意来找许莉言谢,眼中噙满泪水……这样的情景,许莉已记不清有多少回了。在少年审判庭,许莉把“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被告人的大量工作都做在了庭外:一遍遍地家访,跑居委会,与他们签订《帮教协议》;帮助刑满释放的孩子找工作;同工青妇会、教委、民政等部门组成“帮教一条龙”;与公检司建立“司法一条龙”;实行“分案起诉”、“暂缓判决”、“圆桌审判”、“社会服务令”等新举措,形成了有历下特色的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体系。许莉作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参加了团中央“我与祖国共奋进青年群英会”并受到表彰。

  她是一个主持公道、化解难题的“热心法官”

  2007年9月,通过竞争上岗,许莉成为历下区法院执行二庭庭长。为方便群众联系法官,她开通“现在执行”热线。对棘手案件,她勇挑重担。几年前,市民李老太因老伴去世,被继子董某赶出住处,李老太状告继子董某,法院判决李老太应得部分房产补偿款,而董某一直拒不履行判决,长期躲避在外,并在网上开通博客,对办案人员进行人身攻击。许莉顶着各种压力,将董某的房子依法拍卖,对董某房子里的所有东西进行清点、登记、封存,在见证人的见证下全程录像。半年后,终于露面的董某试图找茬,但实在找不到什么漏洞,只好很不情愿地在交接单上签了字。

  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红崖天书”案中,山东大学教授刘某诉上海江南造船厂工程师林某著作权侵权案,法院判林某停止侵权,并赔偿刘某两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许莉与同事奔赴上海,经多方查找找到林某时,林某拒不开门,许莉站在门外与林某耐心沟通了1个多小时,林某最终开门。进屋后,许莉发现林某由于长期研究“红崖天书”和应付官司,家贫如洗。许莉立即向申请人刘某电话告知林某处境,刘某当即表示不要赔偿了。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她是个亲民爱民的“贴心法官”

  2009 年,许莉被调到历下法院惟一的一个派出法庭——姚家法庭工作,她建立法庭便民机制,带领全庭深入社区,能动司法,在诉前化解了大量社区矛盾,实行便民审理进社区、不定期巡回办案和开辟假日法庭等,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在许莉的带领下,姚家法庭连续三年办案总数及人均结案数,全院第一,在全市法庭考核评查中,均列全市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法庭。

  20年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耕耘播种,用勤奋和智慧出色完成每一项工作,对于所取得的成绩,许莉说自己只不过是认真地对待了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