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环保、房屋纠纷成新热点
海南行政审判充分发挥解压阀作用化解社会矛盾
2012-03-16 11:27:25
     中国法院网讯 (胡娜)  本网从16日召开的海南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获悉,2008年以来,海南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5882件,结案率为96.14%,其中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294件,涉及行政赔偿案件决定赔偿金额800.69万元。海南高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825件,结案率为98.78%,和解撤诉结案40件。海南行政案件的受案数呈曲线上升趋势,但和解撤诉案件数在四年内翻了一番。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光琼当日介绍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与旅游、环境及经济发展有关的行政案件数量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涉及土地类案件一直是行政审判的热点,占四年受案总量的41.6%。2008年,位居受理案件前五位的是土地、房屋登记、工商管理、治安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类案件。然而到2011年,土地、环保、房屋拆迁、房屋登记、林地纠纷构成了新的排名,同时旅游管理、技术监督等案件成为新的受案热点。

  海南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创新行政审判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发挥了行政审判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解压阀作用。海南法院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自2010年4月,全省基层法院适用行政诉讼简易程序以来,共审结287宗案件,其中和解撤诉了117件,和解撤诉率比适用普通程序案件的和解撤诉率高出了13.58个百分点,上诉率则降低了11.04个百分点,申诉上访数量明显下降,对改变行政审判中长期存在的“一高一低”(上诉率高和息诉服判率低)的现象有明显效果。

  张光琼认为,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围绕今年的发展战略,200多个省级重点项目将陆续投入建设。与这些项目建设有关的土地征收 、房屋拆迁、征地补偿等行政案件数量仍将高位运行。涉及城市规划、技术监督、招投标、知识产权、旅游管理、环境保护等新类型的行政案件也会不断增多。

  张光琼表示,近年来,海南省行政审判中官民矛盾日益突出,涉及群体性纠纷案件较多,化解纠纷的难度也不断加大。因此,必须继续深化和推动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互动机制的落实。省高院行政庭计划今年与省政府法制办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去年的行政审判工作,重点对经过行政复议后进入行政诉讼程序的案件审理情况进行通报,总结经验、研究对策。近年来,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不尽人意,要借助已经建立起来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互动机制和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机制平台继续推进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并逐步使该项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逐步改变长期以来行政诉讼当事人“告官不见官”的现状,为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法治条件。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