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谱新篇
——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侧记
2012-03-21 13:49: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孙群
  以优质高效的司法品质取信于民

  “滨州法院的法官办案很严谨,很扎实,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两方调解,非常令人感动。”刚刚走出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来自浙江萧山的当事人林先生和他的律师感慨地说道。这样的感慨,在该院每天都能听到很多。近年来,他们在打造优质高效的司法品质上狠下功夫,多办“精品案”,杜绝“瑕疵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 在加强审判管理上“出实招”。对每一起案件,从立案、分案、到审理、执行,实施“信息化流转、全过程监控、无缝隙管理”,对审结案件100% 进行质量评查,对瑕疵案件进行通报并在全院进行“展示”;对办案指标实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推行了办案“十率”季通报、信访月通报、案件评查季通报、发改案件季通报等制度,让法官时刻“绷紧弦”,最大限度减少“瑕疵案”。

  —— 在提升办案效果上“用实劲”。着眼于“案结、事了、人和”目标,他们坚持把调解贯穿于案件的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采取亲友劝说、借力使力、情绪点转移等方式,努力为案件当事人提供相互交流、磋商的平台,尽最大努力促使案件以调解、协调、和解的方式结案,竭力避免“一年官司十年仇”的发生,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8.2% 。

  —— 在营造竞争氛围上“见实效”。他们每年都要在全市法院开展“三零”竞赛活动,“十佳办案标兵”、“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干警们以“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为口号,以办好案、办精品案件为己任,极大地激发了热情,激扬了斗志,掀起“比、学、赶、超”的竞赛热潮。

         以春风化雨的扎实作风施惠于民

  “作为窗口单位开展创先争优,就是要充分发挥“窗口”贴近群众的优势,努力满足广大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这是滨州中院院长宋文明同志对创先争优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全市880余名法官实践的写照。他们把创先争优的着力点最终落实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春风化雨的扎实作风受到了一致认可。

  —— 换位思考察民意。他们深入开展了“假如我是当事人”和“群众观点”大讨论,引导干警换位思考,切身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愿、所盼,认真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群众感情、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整改,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

  —— 便民利民解民忧。普遍建成了高标准的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判后答疑“一站式通道”,为涉诉当事人提供全程服务;推广了“三声”、“四少”、“五一”的人性化办案方式,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礼貌让座,热茶暖心,耐心倾听,不打断、不插话、不冷脸,增强法官亲和力,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文明。

  —— 积极疏导暖民心。有效疏通申诉上访渠道,在接访过程中,只要能当场答复解决的,都当场给予答复,绝不让信访群众跑第二趟。不能当场答复的,工作人员做好详细记录,留下联系方式、上访材料,当天交办,限期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 帮难扶弱济民困。积极帮助弱势群体,为其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2008年以来共为特困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200万余元。他们在认真履职的同时,还积极奉献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两联一办”和“慈心一日捐”等活动中,共捐款80万余元,中院19名女干警还常期资助22名失学儿童,被尊称为“法官妈妈”。

           以刚柔相济的管理理念打造队伍

  开展创先争优,“人”是关键。拥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坚强队伍,是创先争优取得佳绩的重要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他们不间断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了干警政治坚定,司法方向正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为党和人民掌好、用好司法权。

  —— 提升业务技能。着力打造了“书香”法院,大力弘扬学习之风,要求干警“每天读书不少于1小时,全年读书不少于6本”;他们先后举办了疑难案件评析论坛、侵权责任法专题讲座和劳动争议案件研讨等活动,让干警多动脑、多动笔,认真钻研解决审判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还组织开展了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理论研讨等岗位练兵活动,引导干警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司法技能。

  —— 筑牢廉政防线。他们推行了非职务行为过问案件公开、配偶子女为律师的法官任职回避、院庭长对案件把关、廉政谈话、司法巡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家庭助廉等制度,着力加强对审判、执行和委托评估拍卖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了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 坚持从优待警。十分注重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干警,坚持每年都安排干警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开展了机关运动会、艺术作品展等活动,丰富了干警的业余生活。他们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干警的政治待遇,积极争取党委支持,解决干警职级问题,职级解决走在了全省法院的前列。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