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调研五指山法院党建工作时要求
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先锋模范作用
2012-03-26 09:03: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会仙 徐忆若 余德厚
  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率省高院调研组一行来到五指山市人民法院调研党建工作以及“两庭”建设等情况。

  董治良充分肯定了五指山法院在党建工作和“两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近年来全省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作了分析,着重强调了基层法院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基层法院要从十个方面加强党建工作、带动队伍建设、促进审判工作:一是要树立起执政党的意识,从而增强对党领导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法律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自觉地严格执行法律制度;二是要理顺上下级党组的关系,即明确业务领导关系与党务政务领导关系的不同;三是要理顺机关内部的党组织设置,以便于“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四是理顺人民法庭的党员、党支部的管理关系,坚持“干部谁管谁为主”,解决基层法庭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五是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支部建在庭上的,庭长就是支部书记,必须同时对业务和党务两方面的工作负责,确保支部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六是要借鉴组织部门建立党员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介绍人培养带动培养对象等先进经验,确保党员队伍力量与素质的提升;七是实行挂牌上岗模式,以“党员岗”、“青年文明岗”等形式增强执政党意识和党员意识;八是要结合文化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九是要制定好党员发展规划,使党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十是要结合廉政建设,重视老干部工作,杜绝退休法官隐性代言现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