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纠纷日益增多 贵州成立首家“金融法庭”
2012-04-04 09:5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齐健
  针对日益活跃的市场经济和日益增多的“金融纠纷”,贵阳市南明区法院日前成立了贵州省首个“金融法庭”,以增强金融案件的审判专业化水平,打造诚信金融环境。

  记者从贵阳市政府了解到,3月底成立的贵阳市南明区法院金融法庭,是主要审理金融案件的专业审判庭,负责审理涉及信用证、票据、证券、期货、保险、典当、信托,以及包括民间借贷在内的各类借款合同纠纷等领域的民商事纠纷。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贵州经济不断发展,金融市场司法需求日渐增多,呈现出案件数量增多、涉案标的不断提高的趋势。2010年至2011年,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就受理包括民间借贷在内的各类金融案件895件,涉案标的额近2.3亿元。

  金融纠纷,特别是民间借贷纠纷大量出现,使法院原有的审判模式已不适应金融市场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要求。通过成立金融审判庭,对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精细划分、专人专审,有利于充分维护广大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制裁金融违规和欺诈行为,提升金融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