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2012-04-09 10:46: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崔志强
  四月的江南,烟雨濛濛。

  水墨画般洇染着这方土地,江南成一个诗意的所在。

  不需要狂风暴雨和电闪雷鸣,只需这满天满眼的细雨如丝,江南就可酝酿一方独特的天地,将天地做阁楼,独抒那一腔幽思,独将那温润的母性的光洒满天宇。

  草木是温顺的、柔媚的,如沐浴的少女,一切都袒露着,包括细如发丝的叶脉,包括在细雨的湿吻下娇羞欲滴的姿首。雨好像也被这种情景感染,和草木融为一体,你看那细雨飘飞中的木叶是那么的碧翠,宛如雨水也是绿色的,将绿色的情怀,将春天的情怀,一遍遍涂抹在柔嫩的枝叶上,自己作着那绘画人。细雨翻飞,矗立的山峰是安宁的,如烟似纱般的气雾使山峰好似仍在那红楼宝殿中沉醉,听那天籁般的音,观那胜过人间霓裳羽衣曲的舞蹈。雨是那音乐,使山峰低伏,使鹰停止盘旋,使野兽敛息奔跑,只有雨在植着身影,将满天地的空廓都织满它的柔情。天地做背景,雨是一个舞者。雨亲吻下河是安谧的,波涛不泛,宛如静止,只有细观,才发觉那玉那翡翠缓缓移动,宛如和雨缠绵缱绻。湖的浩渺更增添了雨幕的浩大,好似雨将天地据为己有。浩大中是朦胧,一切如梦似幻,一切失去轮廓,雨将一个迷离世界写意在此。

烟雨中少不了那粉墙黛瓦,总是让烟雨充满人间味道。粉墙黛瓦不是齐整的,而是参差的,如音乐,错落中让雨弹出节奏,弹出那或缓或急的音调。有那么一两缕炊烟在雨的缝隙中袅绕,它是不屈的,尽管雨密如幕,但它总能在走针的缝隙中找出自己的舞蹈脚步,让烟爬升向天空。炊烟使雨不寂寞。还有那么一两声鸡鸣或犬咬穿透雨幕,响在村子的上空,使雨更为幽静、淑女。是要那么一两个人充当画中人。雨中的乡村宛如放假,仿若全都闭门锁户,村子中很少见到将雨幕一点点剪开的人,但你在村子的小河边是可见到村里的人,他们垂一根钓竿,静谧的雨幕和他们一道守着时间,好像相约将这满天的天光一起消耗掉。他们不在乎鱼,他们在乎这满天地的雨丝,和雨丝散发的独特氛围。村后的天地是有田畴的,绸缎般抖动的陇亩是有一两农人在雨中演绎“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耕作图景的,他们的默默弓腰俯首使雨显得厚实,使雨散发江南鱼米之乡的独特味道。

  灵山秀水的江南也多那曲折通幽的精致街巷,高大的屋檐留下的是仄仄、趣味无尽的巷弄。虽窄狭有的几乎仅容一身,但其里的幽思和风味也在此。试想一人走于此,左右高高的围墙阻挡所有探望的目光和呼啸而过的车辆,你不是自由的吗,可以让幽思静静铺展,可以缓步可以疾走,如自由的风。雨中的巷弄更是一个幽静的所在,撑一把伞,那种可以使雨亮丽的伞,红色或者艳色,大多这时候真的是那如丁香一般的姑娘(男孩光头,或者他处找乐子),有遥远诗歌的意境。雨幕流动起来,雨幕有温暖的色调,情思更浓,朴素、古旧的街巷成一个美丽的所在。即使不在街巷,在任一条江南的路途,在粉墙黛瓦的包围中,那柄艳丽的伞都是一个流动的风景,都是烟雨江南浓墨重彩的一笔。

  江南和雨是有缘的,时不时江南和雨就缠绵一番,将天地演绎成它们情爱的场景。江南因雨而丰润,草木丰茂,瓜果鲜亮,稻谷四季飘香,还有那如水一样的丽人,和充满情性的丰润男人;雨因莅临江南这片土地而妩媚而水清波绿,走近任一道江南的沟涧河溪,水都是那迷人的情态,都是不忍掬之饮之的心理冲动。你到过古民居宏村吗,那绕墙穿屋的溪流即使经过日子的繁忙地也照样清冽见底,即使大波如太平湖,那样的浩渺,几乎望不到涯际,但它的水仍是呈现碧绿,和著名景区任何一座湖相比都可媲美,甚而胜之。江南的水中畅游着各种可爱的生物,什么银鱼、娃娃鱼、中华鲟、刀鱼……它们在江南的水中找到天堂。

  雨将江南变作它的福地,后花园,江南将雨视作今生水乳交融的情人,唯有和雨,江南才柔情荡漾。

  江南烟雨是一幅画,是一个很好的词,安放在哪里,都是一个很美的意境。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