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华:坚持稳中求进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12-04-09 11:44: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黄明春
  3月27日至31日,山东省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在先后到威海、烟台两地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行了调研。周玉华在调研中要求山东法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全面提高司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周玉华指出,山东法院要立足执法办案,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及时跟进司法服务措施。要为人民群众搞好服务,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司法为民的本质要求具体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特别是要转变司法作风,深化“以当事人为本”的理念,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那样对待当事人,切实解决好当事人的合法诉求;要健全和落实刑事被害人、特困申请执行人和特困信访人员三项救助制度,尽可能地帮助有困难的当事人,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要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结合审判工作中发现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司法建议工作。

  周玉华要求,各级法院要不断强化服判息诉工作,把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服判息诉作为重要目标和重要责任来对待,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特别是要从基层法院抓起,发挥好一审的基础作用,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省法院、中级法院要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加大服判息诉率的考核权重,总结推广好这方面的典型经验,筑牢终结诉讼工作的基础。要切实抓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首先抓好治标,实行标本兼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妥善处理好当前的信访案件,确保不出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要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重点解决好观念问题,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树立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司法终局意识,通过严格公正司法来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整个社会在法治道路上不断前进。要解决好基层“案多人少”的矛盾,尽可能协调组织部门适当增加政法编制,聘任部分辅助人员,落实好中央有关法官不得提前离岗、离职的文件规定。同时,要大力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解纷机制的作用,尽可能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使人民法院集中力量办好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更好地发挥司法应有的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