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过的司考
2012-04-09 15:21: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易青洪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在法院上班,业务性强,事务繁杂,很难有空闲时间。鉴于此,复习时间就很难把握,所以考了几次,每次考试,第四卷都考了90多分,算还可以。但前三卷选择题,四个答案总有个别显得迷糊,答案一出来,偏偏认为对的这个选择错了,每次都差一二十分。所以,自己当时很着急,也不知道怎么下手,没办法,自己开始思考司考,到底怎么样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就不能取得审判资格,对于身临其境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压力。当然,压力即是动力,尤其适用于司考学习,炎炎夏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要掌握大量的法律专业知识,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学习节奏,回头想想是多么的不容易。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自信对于司法考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相信自己,保持轻松的心态,切不可急于求成,心急吃不到热豆腐。在复习时不能面面俱到,要找到核心和重点,发现突破口,一切困难随之而解,学习才能轻松自如,事半功倍。

  在任何学习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不是每种好的学习方法都适合你自己,这就需要把握好自己的特长及学习特点,是擅长记忆,还是擅长理解,必须根据复习时间的长短和自己的特长、特点合理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我原来就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年年抱着书本和讲义不放,虽然记住了很多知识点,但是一上考场,做题时无从下手,因为不知道他要考什么知识点,模模糊糊,把握不定,选来选去就选错了。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明明对各选项都理解,但是缺选不出正确答案,最后我才发现我题目做少了。

  通过司法考试,我个人最深刻的感悟,最重要的还是做真题,因为做真题才有实战的感觉。而且做题时,还要以考试时间来把握分配时间,绝不能只是为搞懂问题,没有时间观念。对于做完之后,就不要怕浪费时间,这时候就要以搞懂考题的考点为目标,每年的真题都涵盖了大部分考点,我们做上一遍真题可能等于复习了大部分考点,比起看书本和讲义,不仅效率会更高,而且效果也会更好。

  说到底,司法考试本质上属于应试考试,对于司法实践的作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尤其是我国司法考试制度还在不断的完善当中,我们学习要有功利主义。也就是对于我们考生来说,不拖泥带水,不要过于挖掘理论深度。我们要做的就是考试考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千万别让理论和疑难案例折磨自己几天几夜,那是专家学者们做的事。我们仅仅只要记住,我们的学习目标只是为了通过司考而已。

(作者单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