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四个率先”“四个中心” 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
上海二中院发布2011系列审判白皮书
2012-04-13 09:12: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 玲
  4月1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该院《2011工作年度报告》,同时发布的8份审判白皮书,梳理了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涵盖侵犯企业国有资产犯罪、房地产、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专利、保险合同、工伤认定行政审判、执行等8个领域。

  上海二中院院长王信芳介绍:去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276件,连同存案审结15276件,同比均分别下降6.98%;涉案标的额达115.3亿元,同比上升15.18%;同期结案率为100%。在2011年审结的各类一审案件中,当事人服判息诉而直接生效的比例继续上升,占75.96%,同比上升1.43%;其中,一审民(商)事案件息诉率为84.73%,同比上升0.44%,这和该院采取多元调解、释法释明等举措不无关系。

  王信芳说,发布系列审判白皮书,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形式、新平台、新载体,本次上海二中院推出的几份白皮书都涉及当前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和百姓民生利益,白皮书以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以及精练的问题和建议,主动参与社会管理,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四个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提供司法保障。

  《2007—2011年执行白皮书》是这五年来上海二中院执行工作的首次全方位公开亮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张人豪说:“这份白皮书体现了法院对执行工作的高度重视。它对我们银行自身的建设与完善,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参与构建上海法治社会与诚信体系,共同塑造上海城市精神价值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2009—2011侵犯企业国有资产犯罪审判白皮书》中,上海二中院对其及所辖法院三年来审理的相关案件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发现,此类案件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二是窝案串案多,多个犯罪主体相互勾结;三是犯罪手段多样化、复杂化,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四是“小金库”现象严重,成为腐败黑洞。分析案件的成因后,上海二中院提出完善企业管理内控机制、引入外部监督和预警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及培育诚信守法观念等建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