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法院三项举措加大考察力度促庭审质效提升
2012-04-14 13:25:11
     中国法院网讯 (殷磊)  日前,吉林省敦化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法院关于开展“两评查”活动的号召,不仅增加了案件质量评估的考核指标,更将庭审情况纳入到审判绩效考核当中,以奖惩结合的方式促进庭审质效的提高,从而进一步加大对法官业务素质和庭审驾驭能力的考察力度。

  该院重新修订了《敦化市人民法院审判流程管理规定》,并出台了《敦化市人民法院庭审水平考评规则》。通过不断完善和修订各项规章制度,使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逐步实现了对庭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该院成立了以院党组领导为组长、审管办和监察室法官为成员的督导检查组,对全院庭审实况进行不定期随机抽查,目前已抽查庭审上百个,通过检查组的抽查,发现个别审判员、书记员在庭审过程中存在开庭行为不规范及法言法语错误等情况。检查组做好记录,并及时告知办案人,同时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当季度的考核中按照《敦化市人民法院岗位目标责任制》的相关规定进行扣分。

  此外,为将规范庭审程序工作落到实处,该院将案件的庭审质量与绩效奖励机制挂钩,对每位办案人都布置了任务,要求每位审判员每年至少准备一个观摩庭。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院督导检查组共同担任评委,对观摩庭的情况进行打分,依次按照各办案人的得分情况予以不同的奖励,并评选出优秀审判长和优秀独任审判员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