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院严防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2012-04-17 08:43: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智全
  4月16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质效通报会。今年以来,该院共评查裁判文书1100余份,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以上,98%以上的裁判文书没有文字差错或瑕疵现象。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裁判文书质量能够实现大幅提升,得益于在“两评查”活动中采取的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和交叉监督等举措。

  该院认真开展“两评查”活动,相继修订和完善了裁判文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文书格式的有关规定,结合审判实际细化了裁判文书版式,对字间距离、字号大小和段落行数的排版均作了明确具体统一的要求,从源头上防止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该院将裁判文书质量纳入法官绩效目标进行考核,对每月所审结的各类案件的裁判文书按照“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逐份评查,建立评查档案,凡裁判文书说理性不强、出现文字差错或瑕疵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该院还大力推行裁判文书制作交叉监督机制,要求审判人员在制作裁判文书时,采取互相阅读、修改等方式,仔细推敲遣词造句和标点符号的使用,切实做到语言流畅,通俗易懂,说理透彻,质量优良。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