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发布
海南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同比增长6倍
2012-04-19 15:49:56
     中国法院网讯 (胡娜 林达)  4月19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1年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1年,海南法院共受理215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与2010年的37件相比,案件数量增幅约为600%。同期受理的涉及刑法规定的7项侵害知识产权罪罪名的刑事案件仅7件,知识产权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一方面是因为海南去年申请注册商标首次突破6000件大关,知识产权市场有所发展;另一方面,省外著作权人加大维权力度推动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大增,例如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海南提起了近120件网吧侵犯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民事诉讼,占全年法院案件受理总量一半以上。在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侵权案件约为74%,审理结果显示多数案件确实存在侵权行为。

  针对2011年知识产权案件激增以及案件类型化的特点,海南法院加强案件审理的调研和指导,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计186件,上诉29件,上诉率不到16%,接近2010年全国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的上诉率;全年没有申请再审的知识产权案件,也没有被最高人民法院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

  在做好案件审理同时,海南法院加强与政府行政部门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横向联系。通过了解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工作以及执法反映的问题,调整审判工作,加强审判调研。省高院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就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侵权认定、判赔标准等主要问题加强交流,统一认识,组织起草了相关案件的指导性意见。

  海南高院主管知识产权保护的副院长傅勤表示,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持续增长反映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的不断提高。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维权力度的增大,知识产权维权区域进一步扩张,正逐步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转移。海南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意识低下,对互联网的管理相对滞后,知识产权纠纷将不断显露。海南法院将通过履行审判职责示范知识产权规则,规范知识产权市场,配合国家及海南知识产权战略,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