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记忆
2012-04-24 16:46: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莫 丽
  “姐,整理一下你的司法考试资料给我备考吧。”放下电话开始整理自己曾经看过的司考书籍和复习资料,才发现离开司考的日子已经将近两年了。回想自己两年备战司考的日子,记忆如同书桌上的日历页页犹新。

  进入法院之后,听得最多的就是司法考试,只有取得司法考试才能真正进入法律殿堂的大门。所以像所有准备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一样,买来资料认真上网搜集前辈们的经验,一板一眼地开始备考之路。司考的漫漫长路在一夜一夜地看书,一夜一夜地听课件,一夜一夜地做题中度过了。为准备考试,减少了室外活动的时间,减少了和家人共享天伦的时间,减少了和朋友谈天说地的时间。只为了能多看看自己从没接触过的法律知识,多记记自己不了解的法律条文。刚开始面对着考试用书“三大本”时,觉得它们像三座大山,压得自己喘不气,甚至害怕自己的大脑无法容纳“三大本”所承载的知识。但当自己每写对一题历年真题,答对一道案例分析,力量油然而生,喜悦让自己有新的力量去面对之后的难题。日积月累,自己不再恐惧书桌上的书本,觉得它们就像加油站,当自己遇到困难无法前行时,就可以到加油站中吸取“油料”让备考的小车继续向前行驶。

  记得第一年收到司法考试成绩的心情,很期待地等来考试成果,却离目标甚远。心情低落极了,和许多考生在论坛上发泻了一番之后,看到了一句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收获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还不够,没有收获是因为自己的蓄备还不足。一语惊醒了我,不再抱怨,不再失落,踏踏实实开始新一年的司考备战。总结自己第一年失败的经验,结合过关考生的成功经验,第二年的备战之路上我放下所有包袱,轻装上路。一切从零开始,知识点一圈再圈,重难点一做再做,新增点一读再读。历年真题不再追求答案正确,而是追求知识点的理解。又是一年司考时,声讯电话那头传来报喜的讯息,我已是热泪盈眶。我终于收获了自己的司法考试硕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仍萦绕耳边,收获是因为付出,是因为坚持。司考之路没有捷径,唯有破冰前行的勇气和契而不舍的信念才是通往成功之山的出路。

  怀念司考的日子,来感悟生活的真谛。生活也如司考,只有坚定目标不断前行,坚定信念努力付出,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作者单位:广西田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