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命案潜逃9年自首 患重病法官上门审案
2012-05-04 15:24:56
庭审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李佳)  被告人侯某因杀人在外潜逃了9年,在公安机关展开“清网”行动时侯某向公安机关自首,侯某自首后被医院查出患有中枢神经细胞瘤,后被取保候审。5月3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考虑到侯某目前语言、行动困难,所以特意把法庭设在了侯某家所在的房山区大韩继村的一个活动中心,让他在“家门口”受审。

  上午10点30分,承办法官来到了大韩继村,并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来到了该村一所活动中心的会议室,被告人侯某将在这里接受法庭审理。为防止侯某受审时出现意外情况,法院还特意安排了一名曾经当过医生的人民陪审员出庭参加庭审。

  侯某今年43岁,初中文化,农民。1988年4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据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侯某于2002年6月3日22时许,在周口店地区大韩继村内因琐事与陈某等人发生口角并互殴。其间侯某持铁管击中陈某头部,致其重度颅脑损伤死亡。被告人侯某作案后于2011年6月13日向公安机关投案。

  据了解,侯某在不到20岁时他就和几个哥们儿屡屡到房山区周边的一些工厂去偷汽车轱辘和汽油。1988年4月,侯某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出狱后,侯某成了家,过了几年踏实日子。2002年6月3日,一场小摩擦再次改变了侯某的命运。当晚10点多,侯某和妻子上街遛狗时,一辆摩托车突然驶过,瞬间将他的狗轧死。侯某火冒三丈,顿时找车主理论。很快,讨说法升级成争吵最终演变成打群架。

  侯某找来哥哥帮忙,车主不甘示弱,叫来陈某等几个人,一边抄砖头,一边拿铁锹,双方开始互殴。架打完了,但事情并没就此结束。第二天,听说哥哥再次被那伙人打,侯某找了一根铁管就出去报仇。看见陈某后,他一棒下去,打中陈某头部。侯某回到家中,越想越不踏实,随即跑到河北涿州避风头。到了涿州,侯某给家里打电话得知,陈某已经死亡。知道自己闯下大祸,侯某开始了逃亡生涯。他先是扒火车到了山西,找了一家煤窑打工。随后,他又到山里的一家煤矿挖煤。在潜逃过程中,侯某的身份证、驾驶证都丢了。在山里挖煤的日子里,每次遇到检查身份证,侯某都提心吊胆。最后其在得知北京警方正在开展清网行动后,他决定回京自首。此时,距事发已经9年,当年参与打群架的当事人都已经被判刑。

  另据了解,当设在村活动室的法庭准备好后,法官亲自去到侯某家中将他接到法庭。当法警带着侯某临出院门的时候,侯某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从屋里冲出来,跪在法官面前叩头说,“谢谢法官体谅我们,看他有病,没让他进城受审,少了折腾。我们认罪,也希望法院能轻判。”

  上午开庭前,记者采访了侯某的妻子齐女士。虽然对侯某一跑9年有怨言,但一家人还在为其积极治疗。对法院上门审案,一家人心存感激。齐女士说:“我俩都是房山周口店的农民。结婚多年了,感情一直挺好。出事那天晚上,事发突然,他跑了以后,家里所有的事都是我一个人担着。上有老母亲要照顾,下有上学的儿子要抚养。我一开始在村里打工,因为赚钱太少,后来又进城打工,一个月也就赚一千多块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出事后,他一直没往家里打过电话,他在哪儿,经历了什么,始终没和家里说。他回来自首我都不知道,当时我在城里打工。后来我接到看守所的电话,说他自首被羁押了,但是因为得病,让我去探望。我俩9年没见了,想不到这一见是在医院里。我当时赶到公安医院,看见他躺在病床上,模样虽然没什么变化,但是人消瘦得厉害,脸色苍白。大夫说他得了脑瘤,后来我给他办了取保候审。他是去年8月做了手术,现在情况比较稳定,意识清楚,但语言功能有障碍,说话不清楚。”“你们没想到法院会就地审案吧”?齐女士说:“真的想不到,看我们家这种情况,法院为了照顾我们,把法庭开设到家门口,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真的很意外。他犯了罪,但毕竟是重病号,不用折腾着进城受审,我们很感激。”

  “迁就”重病被告人,到其居住地附近审案,在司法程序上并不多见。记者就此采访了主审法官吴海地。他说:“就审是到当事人居住地,选择距离当事人最近的法庭审理案件。法律对就审没有明确规定。这其实是以人为本,方便当事人诉讼的一个司法原则的体现。在司法实践中,对于病重或者行动困难的当事人,法院都会考虑就审。本案中,侯某的妻子作为保人,负责监管侯某接受传唤等,她也有责任确保侯某出庭受审。一旦侯某在此期间违反规定,再次潜逃等,她都要负相应的责任。此外,法院也已经与侯某所在地的派出所取得联系,对侯某进行相关的监管。”“法院考虑到侯某的情况,已经做好应急预案,包括一些急救措施。一旦侯某发病,我们会尽可能地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