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院金融审判合议庭正式成立
2012-05-10 08:41: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裘晶文 潘晓璇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金融审判合议庭近日正式挂牌成立,该庭将承担集中管辖审理金融案件、金融审判调研指导、推广金融审判专业化审判机制等职能,着力提升全省金融案件审判质量与效率。

  据了解,广东全省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众多,年均约6万宗左右。这类案件具有标的金额大、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社会影响及关注度高等特点。为优化金融审判资源、提升金融审判专业水平,广东高院在民二庭专门设立金融审判合议庭,归口审理金融商事案件。合议庭由3名学历高、专业知识扎实、审判业务能力强的资深法官组成。

  广东高院副院长王勇表示,金融审判合议庭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经济发达地区的法院要认真研究本地金融纠纷案件的发案情况,必要时应尽快设立金融法庭或合议庭”的要求,又是为配合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部署,适应广东省作为金融大省所具有的金融案件数量多、专业性强的特点。金融审判合议庭一方面要加强对传统金融案件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审判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的调查研究,研究疑难问题,统一裁判尺度;另一方面,还要对金融司法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研判。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