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全面扎实有力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2012-05-12 14:26:51 | 来源:新华网
  在我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四川成都观摩了由四川省、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他强调,防灾减灾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灾救灾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以这次综合实战演练和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灾害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治理、应急保障、防灾减灾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回良玉全程观摩了历时4个多小时的大规模综合实战演练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党政军警民全面参与、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水陆空立体交叉施救,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四川省防灾减灾工作取得的成就,达到了预期效果,既普及了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增强了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又促进了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了抗灾救灾应急水平,对全国防灾减灾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抗御各类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立足国情和灾情实际,确立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根本宗旨,健全了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体制机制,明确了依法推进、规范有序的基本准则,形成了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的重要理念,确定了需求引领、科学防控的目标要求,完善了军民联防、群防群控的工作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防灾减灾道路。在应对汶川特大地震中,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经受了重大考验和全面检验,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取得伟大胜利,创造了世界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地震灾区呈现出安居乐业、安全和谐、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回良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全球地震活动也进入活跃期,自然灾害的反常性、突发性、多样性、不可预见性将日益凸显,防灾减灾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防灾减灾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抗灾救灾责任制,加强部门、军地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要着力强化灾害检测预警,健全完善灾害监测网络,努力做到监控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提前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三要着力强化防灾减灾基础,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建筑物灾害防御性能,全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四要着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严格落实监控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应对各类突发灾害的准备工作;五要着力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专兼结合的救援队伍建设,增加救灾物资储备和技术装备配备;六要着力强化防灾减灾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积极弘扬抗灾救灾精神,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

  这次综合实战演练主场地设在四川成都崇州市街子镇,分演练场分别设在绵竹市清平乡和江油市九岭镇,模拟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应对处置,组织动员驻川解放军、武警部队及四川省干部群众1万多人、出动各种装备机具800多台套,具体演练了抢险救援、群众转移安置以及地质灾害应急避让和堰塞湖除险等9个科目。国家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及部分省区负责同志观摩了演练。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