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化解20厘米的心距
2012-05-17 10:48: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书龙
  今天上午我到辖区的社旗县饶良镇贺岗村巡回审判一起婚姻财产纠纷案件,在准备开庭的时候,村民彭先道和李庆德老人像邀请老朋友一样邀请我庭审结束之后有时间一定去他们家看看,看到他们两人有说有笑地离开,谁能想到一年前他们因为20厘米宅基地纠纷反目为仇。

  事情是这样的。村民李德庆在村民彭先道房前屋后几十年的老邻居。房房屋都是是坐北朝南共同向西通行,李德庆从彭先道家院子东墙外地一条2.2米的通道,双方的矛盾纠纷就是因为这个通道。2011年开春,彭先道把自己的院子大门翻修之后扩建了20厘米,大门向东移了20厘米,院墙就需要同样向东移20厘米,新修的围墙影响力屋后李德庆老人的出行,李德庆老人就阻止彭先道修建围墙,彭先道以排除妨碍为由起诉了李德庆。

  案子受理后,我和书记员来到双方居住的地方进行实地勘验和查证,我们仔细丈量和彭先道的宅基地,查证了彭先道虽然是把围墙向东平移了20厘米,但是仍旧是自己所属的宅基地的范围。因为双方是近邻,考虑着这类案件最好是调解结案。当我和书记员来到李德庆老人家里时候,“除非我死了,否则谁也不能在我出路上拉围墙”他把一句话留给了我们,就“吱呀”关上了破落的木门。当时正是炎热的夏天,当我看到瘦弱的老人站在低矮的院子内上喘着粗气不停的咳嗽时候,我的心里忽然有些酸,一直说不出的感受涌上心头,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帮老人打开心结,解决好他们的矛盾纠纷。

  案件事实清楚,一定是有其他的原因影响了纠纷的调解。因为我和书记员一直站在门口等老人开门,旁边一位邻居走过了和我们谈了这两家人的基本情况,多年前李德庆老人唯一的儿子在一场意外中丧生,老人精神受打击后有些偏执,而彭先道的儿子现如今在省公安厅工作,因为双方矛盾纠纷,彭先道的儿子专门请假赶回来请求各有关部门调解双方的矛盾纠纷。他们两家的矛盾纠纷经过村民调解委员会、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等调解组织的调解,由于李德庆老人心中有气,不信任这些调解组织,反而加深了双方矛盾积怨,双方由争执上升为斗殴而双双受到治安处罚。这些情况虽然和案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关键是首先要赢得李德庆老人的信任。下午法庭有个案件需要开庭,我只好赶回法庭。

  为了防止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我心里着急,傍晚时分我和书记员又来到了李德庆老人家中。可能是看我们态度诚恳这次老人缓慢的开了门。我们这次没谈具体的案件情况,只是向他讲明我们办理案件原则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老人信任了我们,向我谈了自己的心里的想法,以前他坚决不同意调解是因为他觉得别人是欺负他没有儿子,没人给他做主!现在他相信法庭会给他们公正地处理。他坚持认为彭先道的院墙是占了自己宅基地的出行通道,千言万语不如事实说话,就对他说,不如我们明天一起拿尺子量量彭先道家的房子。

  第二天一大早,为了避免双方发生冲突,我说服了彭先道,让李德庆老人单独丈量彭先道家的宅基地。我找来了三十几年前分配宅基地的老支书和原村会计来到现场,丈量之后,根据当时村民宅基地的分配原则,计算和确认彭先道家的宅基地数量和位置,结果显示彭先道现在的新拉起围墙地刚好占用了他应该分配宅基地的数量,这时候李德庆老人的态度缓和下来,不在气鼓鼓的样子。

  之后,我们把巡回审判庭开展了双方争执的通道上,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经过双方反复协商,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李德庆老人把大门由原来的南向改为东向,这样新修的围墙就不影响行;彭先道占用了历史通道,补偿1200元钱给李德庆。

  案件结后,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帮助李德庆老人申请了5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加上李德庆老人自己筹措和彭先道的补偿款,李德庆老人建造了两间东厢房及及大门,20厘米的通道问题圆满解决了,房子建成那天两家人终于坐在了一起,如今冰释前嫌成了和睦相处了好邻居。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旗县法院饶良法庭)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