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
周玉华批示坚持“阳光交易”确保公正廉洁
2012-05-17 15:05: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郭德民
  日前,山东省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就会议召开作出专门批示。

  周玉华在批示中指出,要认真落实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司法拍卖改革的目标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建立健全确保司法拍卖高效廉洁的制度体系,实行分离制衡的司法拍卖权运行机制,坚持以“阳光交易”保公正廉洁;广大司法技术人员要筑牢廉政防线,提升业务技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必须坚持以公正廉洁司法为核心,以实现拍卖标的额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为平台,以各中级法院为依托,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司法拍卖运行机制。要统一拍卖案件管理,对拍卖机构的委托和与之相对应的诸项工作均集中到中级法院统一管理,拍卖案件全部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发布;要统一拍卖场所,各中级法院辖区内的拍卖案件,都要集中统一到中级法院拍卖;要统一交易平台,充分利用好“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平台,切断法官与拍卖机构之间的利益关联,确保拍卖公正廉洁;要统一操作规程,引导参与司法拍卖的机构主动加强与网站研发机构的联系,掌握运用电子竞价系统开展拍卖的规则,确保拍卖活动安全、规范运行;要统一结算方式,保障拍卖保证金和成交价款的及时到位,确保竞买人信息的保密、安全。

  会上,部分司法拍卖改革试点法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讨论了《全省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司法拍卖保证金账户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省拍卖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青岛海事法院分管院领导和司法拍卖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