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2012-05-23 08:35: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院长 柳殿奎
  2012年3月,我调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任党组书记,被县人大代表全票选举为法院院长。我院继2006年荣立集体一等功后,2007年被省委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单位”,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省“优秀基层法院”;2008年又被省委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1月再次荣立集体一等功,同年12月第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被县人大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称号;2010年获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获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创先容易保先难。如何使红旗增色不掉艳?我常常思考这一问题。在倾听、收集县“四大家”领导、社会各界不同意见和建议后,结合我院17年内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院情实际,我确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核心价值观为动力,突出“五个抓”,造就“五种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思路,并狠抓落实。

  一、抓班子,当好带头人。“班子是个集体,要团结协作;班子是种责任,要尽职尽责;班子是面旗帜,要率先垂范”。而班子成员的吃、住、行和言、形、声,牵动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问题,直接影响干警。我首先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班子成员运用辨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人头”,推动全院工作科学发展,并丰富自身内涵,有针对性地学习管理科学、领导艺术等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通过抓班子建设,使“向我看齐”成为党组一班人示范带动的口号,夯实审判工作上台阶、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

  二、抓学习,培育文化人。学习是引导干警树立终身忠诚党的事业理念,掌握新知识的需要。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止2011年底,我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30多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这些还不包括国务院颁布的诸多规章、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有效司法解释。目前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市场经济逐步趋于完善阶段,各类纠纷涌聚法院,且类型不断翻新、前所未有。现实法官承受着工作、外部、社会、内部四种压力,除审理好案件外,还承担信息、调研、法制宣传、司法统计、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不“充电”,就不能胜任重负。一是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不动摇,内容涉及党建动态、文化建设、新法适用、廉政教育等方面,要求学习有计划、记录、笔记、心得,全员“一季一考”,考试成绩与职位晋升、绩效考核、福利待遇挂钩。二是开展专题辅导。三是素质培训,提升干警政治修养和理论素质,增强司法为民功底。

  三、抓活动,培育健康人。学习科学发展观说到底是抓“人头”,但抓“人头”是软任务、硬指标,常规的学习方法大多采用灌输式,运用多种形式活动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增加学习乐趣,是营造“健康向上、无私奉献、逸趣生活”浓厚氛围的保障。

  搭建活动平台。在经费有限情况下,借“两庭”建设兴建新的院机关东风,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关键在文化融入上下功夫。组织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法院文化作品;总结提炼具有特色的院训、法院精神;抓好图书室、阅览室、院史室、荣誉室、宣誓室建设,将文化融入到审判、生活之中,提高干警的知识道德素养,转变工作作风,促使习惯养成,以文化建设促进审判工作,以审判质效检验文化建设成效。

  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适时组织体育运动赛、调解知识擂台赛、诗歌朗诵会等,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比赛,过节有活动,培养干警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丰富学习科学发展观内容,寓教于乐。

  拓展活动范围。在对内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干警不断拓展活动范围:关注弱势群体,组成“爱心妈妈”团队;照顾“留守儿童”;与贫困大学生家庭结对子进行帮扶;为新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投身公益事业;慰问特困教师;开展义务植树等。

  四、抓管理,塑造守纪人。管理出活力。首先建立“一岗双责”队伍建设新机制。其次创新考核方式,强化制约,继续开展“除骄横、除冷漠、除懈怠、除私情、除贪腐”活动,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严肃查处“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等各种消极腐败行为,坚决杜绝因工作作风而产生的不稳定因素;深入推进“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切实把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并强化《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三个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司法行为上。再次建立切实可行的目标体系,使不同阶段的审判工作既有目标内容,又有责任内容,还有奖惩内容,通过政治激励、物质激励、典型激励机制,极大调动干警多办案、办铁案、快办案积极性,努力使全院呈现队伍建设工作井然有序,头绪多而不乱的局面,整体工作向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方向发展,较好发挥科学管理就是生产力的作用。

  五、抓服务,展示文明人。“为民”就是服务,仅有良好愿望不行,要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和较高的服务水平,应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先从党组一班人和自身表率做起。二是着重培养干警的公仆和廉政意识,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开展“三问三送三解”活动,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送温暖、送法律、送平安;解矛盾、解疑惑、解民忧。要切实做到“心中装着群众,走进群众心中”,深刻感受真实的乡情、民情、社情。三是完善为民机制,深化公开承诺。简化立案程序,优化办案流程,推行预约立案、导诉服务、诉讼警示、提醒告示、公开审判等服务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丰富服务手段。坚持“一快”、“二先”、“三个一”、“四不传”便民方法,“一快”即对矛盾激化的案件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二先”就是群访及社会热点案件或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先予审理。“三个一”即对当事人一声问候,一杯开水,一片真情,在感情上缩短法官与当事人间的距离。“四不传”是指农忙不传唤当事人,老弱病残孕妇不传唤,交通不便不传唤,恶劣天气不传唤,坚持携卷下乡,方便群众诉讼;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立案”,为诉争当事人提供人性化、亲情化服务,着力服务大局稳定,服务社会和谐,服务百姓生活,服务经济平稳增长,继而展示人民法官为人民良好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