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行政案件协调率增 行政首长出庭数升
2012-05-28 08:48: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邱何娟
  记者从5月24日召开的福建省福州市和谐征迁工作培训班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座谈会上了解到,福州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协调率逐年递增,从2009年的35.71%攀升到2011年的44.07%。而2011年全市行政案件首长出庭指标,较2010年翻了5.5倍。这两组数据的不断优化缘于司法与行政建立良性互动工作机制。

  2009年3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福州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行政审判与政府法制工作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要求逐步建立健全法院和政府部门信息沟通与共享、联席会议和调研、重大案件及事项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加强司法建议等机制。在推进司法与行政的互动过程中,当地政府通过邀请法院评估行政决策前的社会风险、法律风险,做好决策执行中法律纠纷的预判。两级法院则通过邀请专家、选送法官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举办法制讲座,组织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旁听典型、重大行政案件庭审等方式,力促行政争议从源头上预防、从实质上化解。据统计,2011年以来,福州市两级法院共发出行政类司法建议或意见函24件,前往行政机关授课辅导29场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