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手中过 忠诚心中留
一一记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陈普民
2012-05-29 08:54: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刑海军 夏廷堂
  陈普民,1986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他从事审判工作30多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正廉洁,秉公执法,30多年来经他办理的案件上万件,而件件都是精品, 件件都是铁案,为此他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刚正不阿,两袖清风

  “刚正不阿,两袖清风”,这是老百姓对陈普民法官的评价。陈普民法官参加工作30多年,他始终如一的做到拒说情,拒吃请,拒收当事人及其他人的一切财物。他常说;“法官的权力是法律赋予的,法官应秉公执法,切不可为自己谋私利。”

  陈普民法官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沾亲带故的人很多,办案中免不了有说情的、拉关系的,但他却从不徇私。2009年11月,一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当事人托陈普民法官的一个熟人送来一个信封,内装面额1000元的钱,请陈普民法官办案时“通融通融”。第二天,陈普民法官千方百计找到当事人,坚决将钱退了回去,并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

  2011年过年,有位律师将几张代价券递给陈普民法官,说是拜年的,算不上犯错误。可陈普民法官却说:“本来我很尊重你,但你搞这一套,怎么让我尊重你?”最后,那位律师红着脸拿回了代价券。

  2011年,陈普民法官着手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他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案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出于感激,那位被害人特地买了一些礼品悄悄地送到了陈普民法官处,但却被他笑着拒绝了。  

  面对形势丰富的各种行贿手段和诱惑,陈普民法官始终能做到廉洁自律,一尘不染。30多年来,他就是这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拿他人一针一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年轻法官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全力维护法律尊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秉公办案,维护正义

  2009年8月,陈普民法官审理一起新型受贿案,被告人以投资为名,向其管辖的企业收取高额红利,手段十分隐蔽。案件经过暴光后,被告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一时间引起各界很大的争论。另一方面,由于被告人所涉及的社会关系极为复杂,难免会有一些法外因素的干扰。“众目睽睽”之下陈法官手中的法槌应如何敲响?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他没有退缩,更没有推诿。夜深人静,陈普民法官的办公室却灯火通明,只见他正埋首于案前,认真地翻阅一本本案宗,为此没人知道他是几点下班的,更没人知道,在明亮的灯光下,他的脸色虽然疲劳,神情却万分坚定。

  那段时间,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案情,有时候半夜还会起来记下自己的问题,生怕早上起来后忘记。庭审前,陈普民法官顶住了压力,加强研究,庭审中,他不枉不纵,依法对该案作出了有罪裁判,庭审后,他获得的是领导同事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亲民爱民, 一切尽在行动中

  一孤寡老人,年已78岁,无依无靠,养了一头奶牛维持生计。2011年初,户某盗窃团伙,将老人奶牛盗走,断了老人的生活来源,使老人万念俱焚,一气之下病倒在床。案件起诉到法院后,陈普民法官情系百姓,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为尽快为老人追回经济损失,让老人早日康复。经过多方努力,陈普民法官终于以最快的速度为老人如数追回了赃款。为了让老人早日康复,陈普民法官还买来一些营养品,亲自将钱交到老人手中,让受害人得到司法关爱。

            挑战自我,向往卓越

  对陈普民法官的办案水平和专业素养,法院里的法官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不是赞她办案思路清晰,便是夸他办案严谨。

  2010年4月,陈普民法官担任审判长,审理一起被告人涉黑案,此案涉及被告人数多,光卷宗就有几十卷,指控的罪名多达7个,涉及的犯罪事实相当复杂。.陈普民法官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心里素质,通过整整5天的审理,终于查明了事实。9名被告人被绳之以法。面对30多页的判决书,连一位被告人也不禁感叹到:想不到陈法官竟查得这么细!

  因工作成绩突出,陈普民法官年年被评为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荣誉,陈普民法官坦然处之,而面对家庭,陈普民法官却于心有愧。他常常感叹对不起家人,尤其是孩子。他的孩子今年已经15岁,老师们总是对陈普民法官说要好好培养这个聪明的孩子。然而从小到大,陈普民法官接送孩子上学的次数屈指可数,孩子感冒生病了,更多的也是奶奶在陪同。30多年来陈普民法官用自己最美的年华去践行了最初的誓言。他把自己的忠诚献给了法槌,把自己的至热至爱献给了人民。13年,他从审判岗位一路走来,秉公办案,执法无私,一心一意地做天平的守护者,他不愧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