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滚 真情切切
海南高院依托地方党委,七个工作日跑了14个市县,行程2000多公里,化解疑难积案67件
2012-05-31 15:44: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严献文 胡娜
  山道弯弯,车轮滚滚,真情切切。

  5月21日至30日,海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委群工部部长肖若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省高院副院长张光琼等一行带着73宗疑难积案先后下访海南琼海、三亚、乐东等14个市区县,行程2000多公里,与当事人面对面,依法调解,化解疑难积案67件,化解率9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涉案标的额达1.03亿元、涉及土地1700亩。每到一处,肖若海、董治良用贴心的语言,切切真情,使当事人感受到党、政府和法院的亲切关怀。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带来的是解决案件的诚心和态度。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群众的冷暖疾苦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时刻想着为群众办事,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

  一路上,肖若海总是这样强调带案下访活动的。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涉诉信访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稳定工程、党的强基工程来抓,体现出党和政府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法院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人民的一场考试,力争交出满意答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促进海南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企业丧失诚信 法院司法救助

  杨秀成等17人系原海南东方学校聘用的外地教师。学校停办后,被执行人学校股东海南华盟实业等三家公司公司多年来一直拖欠杨秀成等的工资。在杨秀成等17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后,法院想方设法已执行金额31000元,尚余113643元因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和财产线索至今未能得到执行。

  “你们都是外省来海南的老师,为海南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要谢谢你们。今天通过司法救助,来解决你们被学校拖欠的工资款,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发挥自身才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在海口市琼山区的案件协调会现场,肖若海亲切的对75岁的老教师杨秀成说道,同时亲手将司法救助款交到老师们手中。

  75岁的杨秀成老师,含着眼泪,一边用颤抖着双手接钱,一边念念有词:“感谢共产党、感谢法院;感谢肖书记,感谢董院长!”老师们集体制作了一面“感谢省领导对我们的关怀”的锦旗。平实话语,满载着对领导带案下访为民解忧的感激之情。

  像杨秀成这样因为企业丧失诚信,最后通过法院得到司法救助的案件,一路上有许多。正如董治良所说,接访的案件,经合法性审查没有问题,证明了法院司法公正。这些案件都是老板不讲诚信,最后由法院、政府来买单维护申请执行人权益。法治是我们党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化解矛盾、执法公正、促进和谐是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最高要求。国家的法律制度是人民安身立命、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在维护自身权益时,一定要坚持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相信党委政府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并行百米深谈 泥泞走向康庄

  在澄迈县人民政府、县国土环境资源局与海南华琦实业开发公司履行法定职责纠纷案件的协调现场,气氛一直剑拔弩张。

  华琦公司的代表人71岁的王老1988年来海南后不久在澄迈购置了一块土地。由于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土地一直闲置并于上世纪90年代被政府收回。王老不服起诉到法院,案件前后经历了六任县委书记、五任法院院长,一直悬而未决。

  近三年,通过肖若海和董治良带案下访,一点一点的做工作,澄迈县政府同意提供一块新地给王老,但是根据法律规定王老必须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年事已高的王老,没有精力募集拍卖资金,常年的累诉也让他失去信任,他害怕这是政府在给他“画饼充饥”。协调会现场,王老满腹牢骚,言语中充满对抗。甚至当工作人员将新土地的平面图送到王老手中,他也拒绝了。

  调解陷入了僵局。董治良见状,就提议大家一起去现场,更直观的了解新地块的价值。新地块在澄迈县城主干道的附近,前面有一条在建的横向大道与主干道交叉。交叉路口还在施工,有一小段非常泥泞,正如王老将信将疑的心情。

  下了车,董治良与王老并肩齐行,他拍着王老的肩,像对待自己兄长般详细介绍案件的处理思路,努力解开王老的心结。并行约百米,新地块跃入眼前,站在新铺的康庄大道上。看着即将属于自己的城市中心地块,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王老的对抗情绪渐渐消除了,开始问这问那。董治良介绍说,县政府将要搬到新地块的后面,正对面的地已经划拨给了县法院建新办公楼,以后我们是邻居了……

  另一边,在肖若海的协调下,澄迈县委书记又给了王老一颗“定心丸”,县政府找公司将土地拍下,王老只要能交齐土地基准价,地就过户到王老名下。

  王老愁眉舒展了,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来,王老已从泥泞走上康庄……

          政府重建诚信 法院重树公信

  每到一处,肖若海总是希望案件双方当事人能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5月23日,是值得庆祝的一天,在肖若海、董治良、三亚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一桩“老案”彻底被化解。

  事情还得从2002年说起。2002年,三亚和华房地产建设开发公司土地被三亚市政府收回,和华公司诉至法院,之后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再审,期间土地被外省法院查封、上级单位破产并要求和华公司以其享有的土地抵偿债务,案情越来越复杂。和华公司上级单位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清算组甚至主动请求法院协调本案。

  海南高院民二庭、审监一庭及三亚中院协调两年多,2010年11月10日案件的解决初见“曙光”。当时,也是带案下访。经肖若海、董治良、三亚市吴岩峻副市长三方协调,三亚市政府同意以给中亚公司核发换地权益证书的方式予以补偿。此后两年,由于涉案主体情况复杂,原被告双方关于补偿金额的差距分歧较大,调解几度反复。

  在23日的协调会上,面对中亚公司再次提出追加补偿金额至3700万的要求,三亚市市长王勇诚恳的向中亚公司道出了政府的难处。在肖若海的劝说下,中亚公司终被打动,同意了三亚市政府的补偿金额和分期付款要求。

  然而,在签署《和解协议》之前,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中亚公司担心,协议一签公司撤诉,如果年底政府赖账怎么办?

  在座的法官们给中亚公司“支招”,可以在《和解协议》上针对该情况进行补充规定市政府的违约责任。王勇也马上表态,愿意当场在这个补充协议上签字。但中亚公司还是有些举棋不定。

  最后,董治良的话解开了中亚公司的心结:“三亚市政府身体力行贯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新官要理旧账’的要求,要把历史积案的包袱给扔了,全心全意投入国际旅游岛建设。补充规定是一种救济手段,其实法律还规定了很多其他救济手段,你们不用担心。而且政府肯定是有诚信的,我们之间也是因为互相的信任今天才坐在了一起。案件若能了结,你们拿了钱尽快投入生产,这对你们和市政府来说就是双赢。”

  于是,中亚公司卸下心石,怀着轻松的心情与王勇签订了《和解协议》。王勇在签订协议后当场表示,三亚市政府一定按照今天的承诺尽快落实,维护政府诚信,维护法律尊严。

  董治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托党委,依法化解疑难积案,是海南法院首创。各级党委书记和政法口领导带案下访是社会转轨时期,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增多的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有效的工作方式。这种方式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方面密切配合,动用各种资源解决一批矛盾纠纷,政府兑现了诚信,也提升了司法公信,树立了司法权威。接访过程中同时可以看到,通过多年来的法治建设,群众逐步树立了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这意味着国民意识的成熟,国家法治的进步。作为法律人,他感到很欣慰。

          书记方言抚慰 老太含泪感谢

  定安89岁冯老太的大儿子被同村人林某的狗咬伤引发狂犬病致死。2009年,冯老太向定安县法院起诉,定安法院一审判处林某支付冯老太74855元以及案件受理费900元。但林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但在判决生效后,冯老太迟迟拿不到钱,她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法院查找不出林某的可供执行财产,冯老太也未能举证两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导致此案民事赔偿久拖未赔。定安县法院考虑到冯老太生活特别困难,因赔偿款未得到兑现而多次上访,于2010年12月向冯老太提供司法救助金5000元,但此后冯老太仍不断上访。

  在接访现场,肖若海跟冯老太说的第一句用的是海南方言:“您可以说海南话!”之后,肖若海一直用方言跟冯老太交流,并不时的充当起翻译,把老太太的诉求传达给我们。当肖若海向冯老太递上司法救助金,并轻抚老人的肩膀,亲切叮嘱老人安度晚年时,冯老太眼含泪花连声感谢党和政府。

  车轮滚滚,真情切切。每到一处,肖若海总是先用海南方言跟群众打招呼,拉近群众距离。每到一处,董治良总不忘交代法院工作人员护送申请执行人安全到家,关怀备至……细节处,彰显党委、法院关心群众的切切真情。

  有群众感情,懂群众方法,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功。零距离与百姓交流,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特困群众救助到位,特殊群体帮扶到位,无理诉求教育到位,才能真正树立司法公信,才能真正体现执政党的亲民爱民,最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