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审土地权属确认纠纷案件
海南高院行政审判庭审观摩示范活动圆满完成
2012-06-01 16:05:01
     中国法院网讯 (余德厚)  5月31日上午,海南省一中院六楼审判法庭内座无虚席,这是海南高院行政审判庭的精英法官在这里“汇报演出”,公开审理的是文昌市锦山镇花园村民委员会湴坑、北坑、东云一、东云二村民小组诉文昌市人民政府及(原审)第三人文昌市抱罗镇山梅村民委员会东升、东才村民小组土地权属确认纠纷上诉案。

  该案争议地位于湴坑村民小组南面、北坑村民小组东面、东云一、东云二村民小组东北面的三合流坡中,称三合流坑,面积118.3亩。2008年10月,东升、东才村民小组以争议地属其集体所有,湴坑、北坑、东云一、东云二村民小组的村民侵犯其合法权益为由,请求文昌市抱罗镇人民政府进行处理。文昌市政府经调查,于2011年5月作出81号《处理决定》,将118.3亩争议地所有权确定归东升、东才村民小组农民集体所有。湴坑、北坑、东云一、东云二村民小组不服,经行政复议未能如愿,四(原审)原告遂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省一中院经审理,判决撤销文昌市政府作出的81号《处理决定》,并由文昌市政府对三合流坑118.3亩争议地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文昌市政府、东升村民小组、东才村民小组不服判决,遂向海南高院提起上诉,请求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四(原审)原告的诉讼请求。

  上午8时30分,示范庭开始,书记员大声宣读庭审纪律,随着书记员一声“全体起立”,在大家的肃立注目下,审判法官们从容端坐到审判席上。无论是庭前准备、法庭调查、还是法庭辩论,整个庭审都规范有序进行。法庭重点围绕文昌市政府作出81号《处理决定》的合法性进行详细审查,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叙述,并认真核实争议土地历史状况、使用现状等每一个细节。由于案情较为复杂,双方分歧较大,法庭将另定日期宣判。

  本次庭审邀请海南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特邀监督员、省法制办、省律协相关领导及人员20余人参与观摩评议活动。观摩庭审前,该院向特邀嘉宾们介绍了全国法院关于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两评查”活动的背景及海南法院关于提升案件审判质量的各项工作举措,并给嘉宾们提供了案件庭审观摩的评比标准。

  海南大学法学院李荣珍教授应邀为本次庭审进行点评,对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庭审程序、庭审技巧、认证说理、仪表风范以及不遗余力开展的协调化解工作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庭审开得比较圆满成功,对化解矛盾、构建和谐、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具有较好作用。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