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贫困人口从9422万减到2688万
2012-06-02 14:28:3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叶晓楠
  6月1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介绍报告情况,并答记者问。杜鹰表示,我们坚持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10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从9422万减少到26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

  在介绍我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采取的举措和成效方面,杜鹰说,199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以后,中国在1994年率先发布了国家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行动,也就是各位所知道的《中国21世纪议程》,在1996年又把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杜鹰介绍说,我们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的保护制度,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1/5的人口。我们坚持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在生态建设方面,我们先后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态工程,20年累计建成人工林9.25亿亩。我们还坚定不移地实施节能减排,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2005年以来,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16%和14%。

  杜鹰说,这20年我们忠实地履行了对国内人民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我们不仅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进一步的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因此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继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国必然的选择。”杜鹰表示。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