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五句子歌
2012-06-04 09:20: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飞
  昨日与姐(呀)同河过,八幅罗裙水上拖(咧)。

  心想帮忙捞一把(呀),沿河两岸人又多,

  好汉莫让人识(啰)破(咧)。

  歌中的“好汉”看见一同过河的“姐”遇到了难处——“八幅罗裙”拖在水里。很想帮她把罗裙捞起,又担心沿河两岸人多嘴杂,别人看见了怎么办?所以,他犹豫不决,生怕被人“识破”了笑话。“识破”一词不但把一个高高在上、傲慢虚伪的男子形象暴露无遗,而且道出了男子对姑娘心生爱慕的秘密。

  太阳出来(呀)晒死人,妹在房中把香焚(咧)。

  一不烧香求儿女(呀),二不烧香求金银,

  求朵乌云遮郎(啰)身(咧)!

  火辣辣的太阳照射在爱人身上,使妹心痛不已。怎样才能减轻爱人的痛苦呢?把希望寄托在大慈大悲的菩萨身上。妹妹没有丝毫奢望,只求神灵赐朵乌云遮住郎,使他免受烈日烘烤之苦。歌中女主人的举动看似不合情理,却把一种对丈夫的爱反映得淋漓尽致。

  这两首题名《好汉莫让人识破》、《太阳出来晒死人》的小调在巫山民间广为传唱,俗称“五句子歌”。“五句子歌”大都由七言五句构成,并在句中或句尾缀以“呀、咧、啰”等语助词。尽管它的曲调起伏不大,但因其内容主要反映男女恋情,形式上用词朴实无华,唱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韵味悠长,故深受人们的喜爱。

  同路走来(呀)你不提,一分岔路又叹气(咧)。

  你是男儿先开口(呀),奴是女子才害羞,

  哪有长江水倒(啰)流(咧)?

  男子爱上了某位姑娘,在姑娘面前所表现的恰恰不是火一般的热情,而是木讷与拘谨;姑娘在男子面前,除了表现特有的娇羞外,还有一种矜持。尽管她也喜欢这个男子,又不愿先开尊口,无奈机会稍纵即逝,眼看前面出现了岔路,面临分手,男子一心光顾着叹气。然而,这有什么用呢?勇敢点!你是男孩子,总不能叫我这个女儿家先开口吧。世上哪有“树缠藤”的道理!你见过长江的水倒流吗?

  《哪有长江水倒流》表现了男女恋爱前的心态,充满了人生哲理。其实,每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善于把握时机、审时度势,看准了就要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勇敢地去面对它、接纳它。

  岩上响声(呀)传过来,指望情哥在砍柴(咧)。

  该死的獐子遭雷打(呀),无闲达事跳过岩,

  害得奴家爬上(啰)来(咧)。

  情妹妹想着情哥哥。突然,她猛地听见山岩上传来响声,揣测莫非是情哥哥在山上砍柴?等她急急忙忙爬上山去与情哥哥相会,结果哪有他的踪影?原来竟是一只山獐从对岩上跳过,踩落了石子发出的声音!这不识相的山獐啊,一定要遭雷劈!无事跳来跳去干什么,害得我白爬一场!

  《害得奴家爬上来》通过姑娘对响声的敏感、向山岩艰难地行径和对山獐的诅咒,把她那种满怀相思之苦却见不到自己的心上人时所流露出的痴情、失望与无奈,表现得活灵活现。

  除开上述几首小调以外,被人们视作“民间奇珍”的“五句子歌”不知尚有多少。囿于材料所限,作者权作抛砖引玉之举,言尽于此!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