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情缘
2012-06-06 15:41: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旭玲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读一些似懂非懂的故事,然后写下一些天马行空的文字。只记得小时候读的第一本书是《唐诗三百首》,爸爸每天教我背一首,那时也不懂得这些文字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这些话说出来朗朗上口,挺有意思的。上学后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课外书,或借或买,总是津津有味的读着。这时候,总是很安静,一个人,一本书,一天天,时光就这样被自己一页页地翻过去了。

  与书结缘的人是幸运的,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常常能在文字里邂逅一个与自己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的人。虽不是久别重逢,但这种突然的收获却能给人带来一种意外的惊喜,原来这世上远远的地方还有一个人和自己揣着一样的心思。更多的时候,我会被书中的情节吸引着,人物的一颦、一动都可以用文字描述的赏心悦目,一样风景也可以诉说不一样的心情,不禁惊叹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些自己没有发现的美,还有这么多不同的人生境界。这样的阅读更像心灵的旅行,丰富这我的心灵,充实着我的思想。

  我喜欢在晚上翻书,新月初上的夜晚,守着一片朦胧的灯光,沏上一盏氤氲的香茗,翻开一本泛黄的小书,或端坐案头或侧倚窗前。这时文字便是最好的伴侣,混合着墨香茶韵,共品一剪寂寥的时光。

  读书的时候,我常常摘抄下一些自己心仪的文字,待到闲暇,再将自己的心情整理,敲打下点点文字封存起来。如果说这些书能教会我们什么的话,我更欣赏书中的一些语言,一些文字。说话、写字我们都会,但自己搜肠刮肚写出来的东西总是有一种不知所云的空洞感,因而就更加钦佩那些作者。这些文字能创造出一种意境,把你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受表达的淋漓尽致;或者产生一种气场,让你足够强大的内心有一种地动山摇。文字的独特魅力或许就在于她能传达思想、表达感情。他们用最质朴、最平实的文字吸引着我们、打动着我们,浇灌着我们干涸的心灵。这种文字所传达的思想,就像绽放于沙漠里的朵朵奇葩。所以,我觉得文字就像插花,字字珠玑,朵朵娇艳,怎么样才能巧妙的展示出来却是一种艺术。

  喜欢看书,喜欢简单的文字,也喜欢那种可以用文字描绘的人生。我们常常能在书中找到自己,但书中描写的往往只是别人眼中的一段故事或一种感受罢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可以写下一本书,你希望怎么展示你的人生,就需要你酝酿好每一段文字。虽然,书籍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但只有写好每一段文字,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成为一本精致的好书,历经岁月,依旧散发着淡淡的墨香,让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