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法院“四三二”模式构建法院文化体系
2012-06-13 15:58: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 | 作者:孙伟 李振文
  近年来,吉林省榆树市人民法院积极构建“四三二”的法院文化模式,切实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以“四个强化”为前提,打牢法院文化建设工作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榆树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始终将文化建设列为年度重要工作事项,摆上日常议事日程。同时,院领导还积极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主动策划历年春节联欢会,并登台演出;院党组全员参加了长春法院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院长亲任法院内刊编委会主任。此外,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文化建设,不仅选派了优秀青年骨干承担文化宣传工作,还修建了健身房和乒乓球室等体育设施,为广大法官干警缓解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强化制度保障。早在2003年,榆树市法院就在岗位目标责任制中,对法院文化建设方面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并规定了考核标准。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调研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工作的内容和考核标准。今年,又专门召开党组会讨论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相关部署,重新修订完善了法院文化建设的有关制度,研判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文化宣传工作的方针原则、具体内容、考核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再强调、再规范。

  强化协调配合。建立了以干部科、办公室、研究室等职能部门为主体,各部门共同配合的文化建设体系。在文化宣传方面,在各庭室设立了信息联络员,随时报送相关信息,确保宣传部门及时掌握、梳理有价值的宣传信息。在活动参与方面,在体育竞技、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中,形成了牵头部门组织动员,各部门协调配合、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沟通联系。及时向上级法院,榆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等机关报送法院的重要材料和工作信息,该项措施得到了长春中院和榆树市委的充分肯定。同时,还主动与榆树市电视台、电台、信息港等传媒机构保持经常性联系,重要情况、工作信息、先进事迹等即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既推动法院实现阳光司法,也有助于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法院,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支持。

  以“三个平台”为核心,大力丰富法院文化建设内涵

  搭建精神文化建设平台。积极组织系列文体活动,活跃法院文化氛围。2009年、2011年均举办了文艺晚会,各庭室分别编排了大合唱、小合唱、独唱、舞蹈、小品等节目,参演率达70%以上;每年都组织机关乒乓球比赛,并成功承办了长春法院系统兵乓球比赛,获得了上级法院和各兄弟法院的一致好评。积极参与上级法院和榆树市组织的各项活动,丰富法院文化内容。2008年参加了长春中院第一届法官文化艺术节,多名法官干警获奖;2010年、2011年,参加了榆树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红色经典歌咏比赛和庆祝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5月,在榆树市直机关健身操比赛中,获优秀表演奖。

  搭建物质文化建设平台。法院的精神内涵需要通过物质环境等载体表现出来。榆树市法院按照“规模适当、庄重实用、布局规范、功能齐全”的要求,在建筑风格上努力塑造体现人民法院文化的物质环境。如法院审判大楼外观宛如汉字的“山”,喻之执法如山;型似衡器天平,喻之公正公平;挺拔向上的墙面,象征法律之剑高悬。此外,还在立案、执行、信访等窗口,张贴宣传标语,认真落实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加强文明窗口建设,不断推进审务公开,努力营造尊重和方便人民群众的良好氛围。

  搭建行为文化建设平台。不断提高司法行为效率,确保95%的案件在15分钟内办理好立案手续,当日立案率达到99%以上;深入村屯开庭或调解案件,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中心作用,三年来诉前调解案件1800余件。不断规范司法行为,设立岗位责任制办公室,对法官干警办案办公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严厉惩治酒后开庭,以及审判执行人员举止不端、语言粗俗、态度蛮横等问题,努力保障法官干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规范的庭审礼仪面对群众,形成具有法院特色的行为文化。

  以“两个窗口”为抓手,努力宣传法院公正为民的司法形象

  构建内部信息交流窗口。充分利用内刊加强对法官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的作用。2010年,创办了内部季刊《榆树法苑》,设置了领导论坛、工作部署、调查研究、案例分析、法官随笔、法苑诗韵、学习园地、散文天地等栏目。截止目前,《榆树法苑》共刊出7期,累计达35万余字,共有46人发稿,占法官干警总数的31.5%,不仅丰富了法官干警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法官干警的文化素质和司法能力,还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在《榆树法苑》的基础上,榆树文联摘选部分优秀文稿,专门为法院编发了专刊《榆树人.法院版》,得到法院系统和榆树市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

  构建典型模范展示窗口。及时总结宣传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每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0余篇,其中《法律无私法官有爱——榆树法院帮扶特殊家庭记》等帮扶困难群众事迹的系列新闻通讯还得到了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总结上报了“全省法院十佳优秀基层法院院长”方云海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新文化报等省级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市区法庭副庭长鲁成荣工作24年,审结案件3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榆树市法院推荐其参加长春法院系统先进法官事迹报告团,在全市法院做巡回报告,宣传了榆树法官良好的司法形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