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司考 照亮人生
2012-06-15 14:00: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丹林
  2008年已过去四年,当年的喜悦,渐被岁月覆盖、消融。往景如昨日,清晰可见,然临纸提笔,思绪如脱缰野马,左思右想,千头万绪,竞一时语噎,为难起来。遥想当年,也曾折戟;背水一战,天遂人愿。时至今日,事过境迁,仍会喃喃念叨,“早知司考多辛苦,悔不当初卖红薯。”可是,人生没有回头路,抑或知难而退,抑或逆流而上。

  曾记得,那数百个黄卷青灯、披星戴月的日子,捧着那厚厚的如恒河沙数的法条,在自习室和宿舍之间日夜穿梭。有过一年折戟经历的我,深知通过司考好比铁树开花,一曝十寒,妄图一劳永逸是没有用的,非下一番连绵不断的苦功夫。眼下司考在即,诸君能于吾言中得启发,心领神会,以济时用,可算成就本人功德一件。

  事有先后、轻重缓急,司考亦如是。必须要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有的放矢,贪多务得,妄想一网打尽,注定是挑雪填井,徒劳无功。民法、刑法、民诉、刑诉无疑是司考的重点,基本理论、重点法条必须做到了然于胸,尤其是历年真题里出现过的法条,更须时常温习,加强记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是强化记忆的过程,记得多了,才能胸有成竹,挥洒自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考必须要有个计划,要把握节奏,太快,囫囵吞枣;太慢,缓不济急。做真题、背法条、翻教材,三者务必要协调进行,文风不动的持续下去。真题前后至少要做三遍,对于错题,要仔细研究、归纳、总结;教材每天都要翻阅,有选择性的记忆,尤其是“三大本”中的第一卷,当然也没必要逐字逐句地阅读,“三大本”加起来三百多万字,小鸡啄米一样,猴年马月看得完?因此,要提高阅读速度,就要掌握阅读方法,记牢小标题、背牢基本概念、至于后面的解释性的文字,理解之后,下次就可以一眼撇过。方法掌握的好,速度就水到渠成了。

  另外,还有一点需提请大家注意,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单枪匹马、独来独往是复习中比较忌讳的。最好找几个难兄难弟,组成一个死党,毕竟几双眼睛肯定要比一双眼睛摄取的信息多,每个人对重点难点的把握也不同,大家互相发问,交流中有助于发现问题、找到复习的盲点。我很欣赏一句话:“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记住它,相信会让大家受益终身。

  司考是法律人人生道路的一个关口。无论你今后是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务,还是其他与法律有着千丝万缕的职业,司考会让你明白:任何一件有价值的东西的获得,都需要克服困难,勉励和强制自己才能成功。诚如《礼记•中庸》所言:或困而知之,或勉强而行之。人生百年,改变生命轨迹的往往也就是那关键的几场考试几个选择,能不尽心力而为之?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