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60万工资玩失踪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获刑3年
2012-06-18 11:18:29
     中国法院网讯 (时红霞)  为逃避支付工人劳动报酬,去年10月,拖欠了29名工人近60万元工资的工头贺某,偷偷跑到内蒙古一处工地打工,玩起了失踪。6月15日,山东省文登市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贺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罚金5万元。据悉,这是威海市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拖欠近60万元工资玩失踪

  今年47岁的贺某分别于2010年12月、2011年3月与河北某公司签订了电力工程施工合同。2011年2月,贺某组织工人开始施工,工地涉及工业新区和文登市。

  施工期间,贺某多次以发放工资的名义从河北某公司领取了工程款,而工人们的工资实际上一直被拖欠。去年10月,工人们发现贺某失去了联系,此时工人们被拖欠的工资已近60万元,工人们只得向工业新区的劳动部门投诉。

  去年10月20日,经调查后,工业新区劳动部门向河北某公司下达并张贴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指令书》。已经将相关款项支付给贺某的河北某公司,在多方查找贺某无果后,于去年11月21日到文登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同时,河北某公司代贺某垫付了工人50万元工资。

  文登警方经细致工作,确认贺某藏身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一处山间工地。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将贺某抓获。去年12月4日凌晨,贺某被押回文登受审。经审讯,贺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去年12月21日,文登警方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当月27日,贺某被执行逮捕,并于今年4月6日被提起公诉。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获刑3年

  5月4日,文登市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贺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

  法院审理表明,去年1月,贺某从河北某公司领取了90万元后,将其中约36万元转移给了他的哥哥。去年10月12日,贺某逃匿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一处山间工地,以逃避支付工人工资,此时贺某欠薪数额达592517.8元。

  法院认为,贺某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拒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巨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造成了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考虑到贺某为初犯、偶犯,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当庭自愿认罪,对其酌情从轻处罚。最终,贺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

  开庭过程中,贺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愿意筹集资金,偿还欠款。宣判结束后,对于是否上诉,贺某表示自己与律师沟通后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