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价格欺诈再登黑榜 被指“玩”文字“躲”责任
2012-06-19 10:24:24 | 来源:新华网-国际金融报
  6月17日,武汉市物价局对7家超市“标高商品的原价,再以诱人的折扣促销”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点名批评的企业中有6家为武汉汉福超市(即家乐福公司在武汉开的家乐福超市门店),涉及罚款金额45万元。

  由于“价签戏法”,去年家乐福陷入了“价格欺诈门”,并为此受到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一年刚过,缘何这一老毛病又再次复发?

  又是“价格欺诈”!

  据了解,今年4月下旬至7月底,武汉市物价局在全市商业、金融、房地产、旅游行业开始进行“反不正当价格行为百日整治行动”。在商业部分,武汉市物价局整治结果显示,共发现7家商业门店存在虚假标价、虚构原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其中武汉汉福超市的建设店、钟家村店、洪山广场店、十升店、光谷店、二七店占据了6个席位。

  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物价部门依法对每个企业处以5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光谷店受罚最高,被罚15万元罚款,二七店因屡查屡犯被罚10万元,其余4家门店均被罚5万元。

  武汉市物价局还列举了受罚企业的具体罪证。

  据悉,汉福超市光谷店于4月3日至4月16日,开展了“购爱仕达产品满额送礼”的促销活动。活动期间销售的爱仕达无油烟锅标价为239元,而在促销前七日内即4月2日,该商品的实际成交价为199元。

  此外,汉福超市汉阳店、洪山店、建设店、十升店,均是因标高爱仕达产品原价,再进行促销活动而被处罚。

  而汉福超市二七店于4月28日至5月3日,开展“满200元送50元福券”的促销活动。其间所售的“爱华仕”背包标价为129元。经查实,在此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即4月26日,该商品在卖场的最低成交价为119元。

  “根据规定,在开展优惠折价活动中,标价不得高于折价活动前七日内在卖场的最低交易价格。”武汉市物价局表示。

  “玩”文字“躲”责任?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廖雁欲了解详情。然而,对于记者的来电,廖雁表现得很惊讶,在了解记者的意图之后,她并没有切入正题,而是很警惕地反问记者是如何得到她的电话号码的。

  在记者进行一番解释之后,廖雁表示,此事要具体询问武汉公司。不过她同时强调,此事与去年的“价签”事件性质并不相同,导致促销价比促销前价格还要高的原因在于,两次促销的时间太短,间隔时间没有超过7天。“这是个别门店的失误,是个案。”

  随后,记者获得了一份《武汉汉福超市有限公司关于价格问题的声明》,该份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市物价局通报批评的促销价格问题,并表示歉意,公司将立即针对在促销档期上的操作失误进行调查并严肃处理。

  “上述说辞和解释显然是在搞文字游戏,家乐福欲借此钻法律的空子,这是家乐福不愿意正视自身责任的表现。”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玩“价格游戏”似乎已经成为家乐福的拿手好戏,且手法多样。

  2011年1月,家乐福因大玩“价签戏法”触怒了国家发改委。当时,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通知指出,家乐福等超市涉嫌价格欺诈等行为,并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或最高处以50万元罚款。之后,上海、长春、昆明、哈尔滨、长沙、深圳、武汉等地多家家乐福门店因阴阳价签问题被相关部门调查处罚,受罚金额超过500万元。

  据媒体报道,当时家乐福的“价格门”不仅影响了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让其公共关系负责人不堪重压,离职出走。

  内控跟不上扩张

  然而,事实证明,家乐福并没有由此吸取教训,一年之后重拾了“老把戏”还被逮了个正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价格欺诈,零供关系恶劣、假冒伪劣产品等也是家乐福常见的“病症”,这样的负面事件常见诸于报端。

  长期研究零售业的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院长杨谦认为家乐福之所以屡教不改,是由于国内对于企业不正当竞争的处罚太轻。“外部监管的松懈必然是自我监管的松懈,这导致了这些外资企业在欧美市场和中国市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同时也让这种‘价格游戏’成为业内的普遍现象。”

  东南大学张马林也认为,执法机构应该加大执法力度,对于一些“可左可右”的案例要坚持严格要求,特别是对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企业。

  王丹青表示,目前,国内零售业竞争压力很大,尤其在电商起来之后,在这种经营压力之下,企业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来增加竞争力。

  “不过,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家乐福的内部管理跟不上扩张速度。”王丹青说,近几年,家乐福的门店扩张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企业内部的控制和管理却没有跟上步伐。

  据杨谦介绍,当时,为了更加本土化,能对当地市场做出灵活的反应,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上采取了分权的管理模式,把权力下放到门店。“旗下门店的自主权比较大,包括促销政策的制定、采购等方面,但拥有更多权力的同时,各门店也背负着业绩考核压力。”

  “分权和收权如何拿捏很重要。家乐福在放权的同时放掉了一些关键环节,同时,内部管理也有跟上,最终,门店在业绩的压力下,采取了一些违规违法的行为。”王丹青说。

  杨谦表示,虽然类似价格欺诈这样的事情并不会直接影响家乐福,但如果这种势态持续发展,病症集中爆发,其负面影响力不容小觑。

  市民如何防价格陷阱(链接)

  根据中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价格行为构成欺诈的,物价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物价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商品时,最好“货比三家”,看清楚了再下手。不要盲目相信商家打出的“跳楼价”、“最低价”等噱头。购物完成后,应立即仔细核对小票,检查有无结账价格与标示价格不符等问题。(国际金融报综合)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