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刻在心中 和谐路在脚下
2012-06-20 08:38: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周口频道
刘俊荣
  刘俊荣,女,汉族,1971年10月出生,法学硕士,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主任。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市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她带领接访处理督查公室全体同志,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创新“导诉、接访、处理、督查”四位一体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在全国进行推广。新华社内参以《河南周口法院开通便民“绿色通道”》为题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发了通稿。《人民法院报》以《亲民便民的连心工程》为题在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配发了短评,许多外地法院先后到周口法院参观学习。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

  周口是一个人口过千万的平原大市,以农业人口为主,社会矛盾突出,近年,涉诉信访问题大幅度增加。针对这种情况,周口中院成立了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专门机构——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主要职责为导诉、接访、判后答疑、信访、督查等,为此,刘俊荣深感责任重大,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将亲民、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信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扬“三千”(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对来访人热情接待,细心询问,切实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在接待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听、细心问、诚心帮、真心办,真正把来访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用深厚的感情和贴心办实事的行动给信访群众送去法院和法官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在法院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高标准地完成信访工作任务

  多年来,刘俊荣带领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全体同志把处理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建设作为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地抓紧、抓实、抓好。

  据不完全统计,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先后接待来诉来访群众196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8600多人(次),督办处理各类案件1360余件。涉诉信访工作新机制的建立和新老涉诉信访案件的及时有效处理,一举扭转了周口市涉诉信访量在全省法院系统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2%,一大批过去长期无法解决的“骨头案”、“难缠案”得到了有效解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处理上级交办的各类信访案件时,由于多数当事人是多次赴京、赴省的信访老户,情绪激烈,性情急躁,许多案件涉及时间长,案件的处理难度较大。刘俊荣发挥女同志的细心和耐心,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认真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她对每一名涉诉上访人员的基本情况、案件的审理情况、上访人上访目的和要求、是否经过处理以及处理意见等情况予以详细记载,建立台帐,做到心中有数。对上访群众反映的涉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对全部有理的全部解决,部分有理的部分解决,没有道理的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积极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完善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刘俊荣面对新的信访形势出现的新问题,始终坚持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吸取新的知识,更新司法理念,在总结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新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判前预防、判后答疑,化解初访、治理重访”的涉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及“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集中梳理、归口办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为涉诉信访工作制度化和平安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近年来,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改进了法官导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包括来访人员接待、分类导诉、问题处理,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在中院门口设立导诉台,导诉台的诉讼引导服务,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使当事人一到法院大门口,就可以得到导诉员热情、耐心、快捷的诉讼引导服务。导诉台的设立,实现了办公区、审判区相分离,规范了办公区与审判区的秩序和来访人员的来访秩序,为法院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对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来周口法院视察调研时,对周口法院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法院司法便民的做法很富有成效,在关注民生、司法为民方面,创造出了党委满意、群众满意、当事人满意的工作经验,很值得在全省进行推广。新华社内参以《河南周口法院开通便民“绿色通道”》为题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发了通稿。《人民法院报》以《亲民便民的连心工程》为题在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配发了短评,在全国法院系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许多外地法院先后到周口法院参观学习。市法院分别被省高院、周口市委、市委政法委表彰为涉诉信访处理工作先进单位。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待工作做到全身心投入

  刘俊荣参加工作15年来,无论是作为审判员,信访工作者,她都把平凡的工作同对党的事业的追求联系在一起,把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在对待自己的工作上,表现出了一种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08年奥运会期间,刘俊荣同志的父亲突患急病,住进医院。当时刘俊荣正在和省督查组的同志在县里办理信访案件。她接到家里的电话以后,内心十分焦急,但仍坚持将案件处理结束,才急匆匆地赶回家。

  刘俊荣工作兢兢业业,奋发进取,以谨慎认真的作风,以服从大局的操守,以更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志的认可。她在困难面前不抵头,在荣誉面前不伸手,工作中不事张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奋发努力,不懈追求。

  成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涉诉信访工作繁重而艰巨,任重而道远。刘俊荣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带领接访处理督查办公室全体人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平安建设工作要求,以拼搏奉献、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整体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为维护当地的和谐稳定,实现周口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