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过司考的
2012-06-20 14:40: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鹿 参
  在2012年司法考试报名的第一天,我写下这篇文章,一为纪念我的司考岁月,二为与即将参加司考的考友们分享一下我的备考方法。

  一、我认为备战司考最重要的是时间,如果你不是牛人或者天才,那就多花费些时间去复习,毕竟司考涉及到的内容多且复杂,不过从今天开始算起,到司考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也不算晚。

  二、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次过最好。平时注意劳逸结合,偶尔去运动一下,放松放松。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固定的作息时间。最好不要孤军奋战,和同学、好朋友一起复习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在选择辅导班和辅导书方面。我没有选择辅导班,个人可根据需要选择,辅导班讲解细致,重点突出,复习有针对性,各科目结构性强,还有其他的优点大家可能都能想到。不过可以选择下载视频或者讲义自己复习,这样可以节省复习成本。辅导书没必要太多,有一套辅导资料,加一套真题和法条足以。最好是固定一套书,其实辅导材料都是差不多的,个人比较倾向于一本通或指南针。

   四、复习方法。

   1、复习要有针对性,要突出重点,重点抓分值高的法律,如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把较多的时间花在这些法律上面,结合教材看法条,联系法条做真题。

  2、善于总结,因为司考的考点重复率很高,通过做历年真题,可以把握考试的重点,总结出来,复习时重点复习,多下功夫。

  3、对于第一卷: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公法少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应该多看教材,教材熟悉了,这些题目也容易得分。中外法制史也要背教材,不过历年真题重复率不高,所以可以有侧重点的背。法理学靠的是平时学习,短时间提上去也不是很现实,但是做题时可以凭着自己内心的信念去做,按照平常的思维逻辑去做,一般也是对的。宪法、经济法和司法制度就是靠法条了,没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通过做模拟题,不断熟悉法条。

  4、对于第二卷:刑法、刑事诉讼法和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多看书和法条,多看几遍,反复做题。总结历年真题的考点,不断加深记忆。第三卷的民法、民事诉讼法和商法和第二卷复习方法类似。因为法律门类少,分值大,相对不容易得分,所以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准备。

  5、对于第四卷:基本是每个大的法律门类一道题,可以参照历年真题,这一卷主要是靠得分点拿分,没必要回答太多,当然论述除外。总结一下历年的考点,其实每年都差不很多。写字一定要工整、美观,如果字写的不好看,至少应保持卷面整洁。

  6,、做选择题也是有技巧的。如果能排除2个,剩余2个模棱两可,看平时做题时自己认为对的是否正确,如每次都剩A和B不能排除,自己认为A对,结果答案是B。如果经常这样,那在考试时就反过来,认为A可能对,那就选B。当然,如果你确定A对或者对的几率更大,那就不要改了。

  司考方法,在各大网站上也许都能找到,每个考生都可以借鉴别人的长处,但是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习惯和方法,因为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司法考试也是一门考试,是考试就有技巧,只要多研究真题,善于总结,把握好侧重点,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去,考试前注意放松,考试中注意适时放弃,会答的优先,平时复习多和考友交流,不断完善自己的复习思路,就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司考路上有你,也有我。谨在此祝愿各位考生在司考的路上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也许下一个畅谈司考心得的人就是你。

(作者单位: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