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备战司法考试
2012-06-20 14:46: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谭锦天
  一、心态篇

  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司法考试并不是难在题本身,而往往是难在自己不能战胜自己,没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司法考试心态是根本,没有平稳的心态,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心浮气躁、压力感很大,学习效率必然会大打折扣。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

  1、恒定心:无论在备考中还是考试时遇到何种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要静下心来,全身心的投入,要心无杂念、忍受寂寞、战胜枯燥,要能够抵挡住各种诱惑,诸如在准备司考期间时不看电视、不上网,不去参加任何娱乐活动等等,除了上班就是在家看书、做题。

  2、吃苦心: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既然选择了司法考试的道路,就要作好吃苦的准备,无论怎样辛苦,为了以后能更幸福的生活,一定要先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通常情况下,在周末或者放假的时间应该每天看十个小时以上的书,在上班期间利用下班和晚上的时间看三至五个小时的书比较合适。

  3、喜悦心:痛苦着去学习不如快乐着去学习,学习是快乐的、是愉悦的。要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当你搞懂了知识点,做对了题,你就会感到非常喜悦,这样又增添了你胜利的信心。因此每天都要保持一颗愉快的心情,早上起来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天真是个好天气,我今天心情真好!”。

  4、自信心:要有必胜的信心,经常告诉自己我要成功, 我一定会成功的!遇到难题的时候最好告诉自己我一定会把难题攻克的,我一定会战胜困难的。“天下事,或逼或激而成者,居其半”,面对“司考”这样的硬骨头,以“卧薪尝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来激励自己,不怕自己没激情,不怕自己不拼命——所谓“哀兵必胜”罢!其实,人生总有些事是志在必得的!有了信心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5、平常心:复习阶段,往往会产生焦躁不安,心绪不宁,信心不足,担心忧虑等等不良的心理状况。所以要不断的自我提示,“享受过程是快乐的”,不能总是患得患失,复习到最后了,就是全力去考试,其它的事情就不必去考虑了,保持这样的良好心态一直到考试结束,就胜利了!

  二、备战篇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司法考试这样重要、大型的被称为中国第一难考的考试更要提前做好准备。

  1、选一套好的辅导用书。

  一套好的辅导用书,往往体系安排合理,知识点选择精当,并且综合性较强。一套好书在手,会让你学起来省时、省力,感觉轻松之中把握要点、考点,从而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第一、买一套国家司法考试辅导用书《法律出版社》(俗称三大本)。这套教材内容每年都有所调整,内容尽管滥点儿,但它作为司法考试真题答案的唯一理论依据,其地位是至高无上的,考点全部来源于这套三大本。很多命题老师往往是教材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所以对于理论性较强的科目应该抓住教材不放,特别是教材上出现的小案例,一定要熟记于心,而且要能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第二、买一套各章节练习题《法律出版社》(俗称白皮书共计八本),白皮书的优点在于里面的习题全面,涵盖所有考点、重点、新法律知识、历年真题等。第三、买两套模拟题,一套法律出版社的,一套万国的就够了。其实资料不要买得太多,比如一些法条、什么讲义都没有必要买,因为在三大本和白皮书里的知识点已经很全面了,再加上买起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看,况且还浪费钱财。

  2、要准备一个笔记本做好学习笔记。

  在笔记本中记录你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那些让你感觉怦然心动或者记忆模糊、掌握不牢的知识点和比较典型的案例、习题。以便平时领会记忆,然后在复习的时候你就好查漏补缺了,免得复习时漫无目的,满篇寻找知识点。

  3、做好学习计划并科学分配时间。

  备战司法考试,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每个阶段,每个月,每天,甚至精确到每个小时看多少页书、做多少题。制定计划后,就要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如果因为客观原因而导致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计划,哪怕熬夜或者在第二天起早也要完成。切不可抱着无所谓,没有完成就算了的心态,如果不按计划实行就会影响你的整个复习进程,导致你复习不好,最终也就不可能考好了。因此制定计划很重要,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更重要,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这样你考试才会镇定自如,得心应手。正如毛主席说的一句话“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时间是挤出来的,在时间安排上应把握以下原则:第一,俗话说“笨鸟先飞”,尽可能早一点进入复习,以便给自己留出充足的学习时间;第二,重点学科如民法、刑法、行政法、民诉、刑诉、行政诉讼法应多花时间,最好是提前把这些学科在大纲教材出来之前多看几遍,以便学细、学精、学透,尤其对民诉、刑诉和行政诉讼法三大程序法不要吝啬时间和精力,因为程序法与实体法相比,一旦记住就能得分。

  三、攻战篇

  对于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来说,根据时间安排,一般可以从如下几个阶段进行复习:

  1、 基础阶段:最为关键和最基础的阶段。

  时间:大概三个半月左右的时间(3——6月中旬)

  任务就是建立结构,各个部门法的内容章节框架必须建立起来,从头到尾融会贯通。通过学习,明确自己每天能够学习的时间,每天以小时来计算,保证合理的学习强度,同时劳逸结合。

  主要就是将三大本通读一遍,并且将配套的练习题(即白皮书)做一遍。在看书和做题时一定要做好笔记,以便复习时抓重点,抓关键。

  目的:明确各个部门法的重点与分值分布,为进一步学习,抓住重点,做准备,使各个复习阶段能够有机的统一起来。

 2.强化巩固阶段(6月中旬——7月)。

  这个时间段不好确定,主要原因和打基础的好坏有着直接的联系,如果基础不牢固,会影响这个阶段的准备,所以我们前期做好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具体就是将三大本再看一遍,当然是看书上的重点,自己掌握了的就一晃而过,加深一点印象;没有掌握的就详细看一下,进一步掌握,同时也将白皮书上的习题再看一遍,这样巩固知识点。

  目的:明确各个部门法的轻重,重点章节的分值,重点内容的强化,重点理论的理解,重点问题的消化吸收,一步步消化。

  3.吸收总结提高阶段,时间:8月上、中旬。

  将各个部门法做到心中有数,重点难点明确 ,脉络清晰,闭上眼睛能够从第一章串到最后一章的内容,针对每一章的重点能够记忆清晰。

  主要是查漏补缺,看笔记,看习题,将自己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掌握,将还含混不清的知识分清楚。能够对知识达到举一反三。

  4.心态调整、重点飞跃阶段,时间:最后一个月。

  最后一个月就是做模拟题,看看前几年真题,前面说的两套模拟题:一套法律出版社的,一套万国的。我个人觉得这两套题是必买。做了后要对题进行分析、复习 。如果做了这两套题还有时间还可以再买一套模拟题,但是千万不能贪多。之后再一次查漏补缺,以防万无一失。

  在这个阶段要注意心态的调整,进入司法考试的最后阶段,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急躁情绪,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轻松的心态面对考试。

  通过基础阶段——巩固阶段——提高阶段——飞跃阶段,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严格把关,没有不胜的道理。

  对于已经参加过司法考试的或者对三大本比较熟悉的人可以直接从第二阶段开始复习。

  四、忠告技巧篇

  1、司考不是要考你的法学知识,而是要考你的做题能力。题做对了,就万事大吉了。所以,做题要始终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千万不要等到了最后一个月再做题,那样就悔之晚矣。当然也不是让你做太多的题,更不能搞题海战术。其实在前阶段主要做好章节练习(白皮书),在后阶段要看真题、做模拟题就可以了。新增内容及其习题须需特别重视。

  2、不要紧紧揪住一个问题不放,更不能钻牛角尖。因一个问题搞不明白,就彻夜失眠,这就有些得不偿失了。要牢记,我们不是在搞研究,我们的目标是过关万岁,是以最小的成本通过天下最难的考试。

  3、要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概念要理解透彻、掌握精准,相近概念一定要区分清楚。要把握法的精神,对于每个部门法甚至每部规范性法律文件,都必须从该法的立法宗旨、价值、目的等高度总体把握该法,这对理解、记忆,甚至答题都极为有益。

  4、必须有详细的复习计划,长期、短期的都要有,且不得轻易变更,有了计划才心中踏实、有数,不会急躁。 要始终充满自信,保持心态平和,对结果看得坦然。——并非能天天做到,但须有意识地时时注意调整。

  5、手头的资料不宜太多,关键是要将所做的题吃透,要将典型的案例、习题牢牢记住,达到举一反三,要学会“依葫芦画瓢”。

  6、注重综合学习、联想学习。近年司考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综合性,因此要融会贯通,合上书本,闭上眼睛,在脑子里尽量地联想科目内、跨科目的、横向纵向的联系,要在脑子里织成一张大网,并随着复习进度不断扩张、联想,这样才能适应考试并在考试中取胜。

  7、千万不要认为记性好就能考过,要考的知识点特别多,没有一个人能够把所有的法条、考点完全记住。理解性记忆永远是第一位的,一是因为机械记忆根本无法应对司法考试,深刻理解才能达到考试深度、广度的要求;二是因为需要记忆的太多,只有通过理解才能真正的记住、记牢;因此理解比记忆更重要,忌讳死记,但须记死,还要能够活用。

  8、记忆的过程,就是一个抗遗忘的过程。记东西要细水长流,每天投入一点儿,时间长了,你就会自然而然的记住了。千万不要把一大堆东西整理好了放在那里,等到了考前再去强记,那样只会令你手忙脚乱,寝食难安的。关于记忆的窍门,可谓是五花八门。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总结,这样记忆的效果更好,会终身难忘。总之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能够记住就好,就像邓小平说的话“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9、记忆的种类分为两种,一种是纯记忆得,也就是要记牢记死的;另一种是需要理解性记忆的。因此要明确区分开来,对于诉讼法、法制史、商经法等科目,属于纯记忆性的知识点,可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要记准了就得分了;对于实体法、法理学等科目,需要你把知识点吃透,需要你理解性地掌握它。因为这些知识点你单纯地把它记住,对于你的考试并没有多大作用,你需要用这些知识去解决你考试中遇到的一个个案例,一个个现实的问题。

  10、外因只是起辅助作用,内因才是最关键的,因此不要迷信包过班,包过班唯一能够兑现的承诺,就是把你高额的学费,在扣除一大笔管理费用后,把不多的余额返还给你,留给你一大堆的遗憾。如果某些司考班违规操作的话,会误你大事的。不要盲目地羡慕那些短期速过的学员,不要迷信运气,要勇于承认自己不是天才。我们只要努力了,功夫用到了,最终能顺利通过的话,就说明我们运气不错了。

  11、司考累不死人,但可以把你的身体搞垮。要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颈椎和腰椎。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最好工作学习两不误。司法考试是有很大难度的,考不过我们依然要好好生活,不要灰心,毕竟它只是手段、技能,更不是生命的全部。

  12、曾经参加过司考的朋友要多总结经验教训,要花更多的功夫强迫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备考心态。失败的次数越多,会越紧张的。在考前,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做按摩、足疗、游泳、逛公园、找朋友谈心等等,总之要让身心完全放松下来。

  13、关于试题的难易程度,我想大致划分一个比例:一、常识部分:占150分,这部分就是没有学法律的普通人都懂的,根本用不着花多少功夫。二、基本知识点:占150分,这部分一般稍微努力也没有多大问题。三、重点、难点部分:占150分。这部分是关键,成功与否就在这部分,大部分人会败在这里,因此在这部分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四、特别难的部分,也就是所谓的死穴:占150分,这部分需要深入的研究,甚至许多是有争议的,因此对这部分尽力而为就是了,不要花太多的精力,但是也不能完全放弃。

  14、前三卷要注意做题顺序。最好先做单选,再从不定项,最后做多选。为什么这么安排呢?因为单选题相对简单些,先解决它可以稳定考试情绪。接着做不定项,因为不定项往往是一个小案例下有3-4道有逻辑性、连贯性的试题,把它放在中间段解决,可以有充足的思考时间。把多选题放在最后,是因为它的每一道题都是独立的,万一最后时间不够了,慌乱了,有疏漏了,也不至于一错一大片;总之做题要由易到难。

  15、卷四主观题的答题技巧:考试时要先浏览试卷,根据题的个数、每题的分值、每题的字数要求及难易程度四个标准来判断给每个题分配时间,坚决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本题。遇到某题中有实在不会的小题,如果答本题的时间还有,就可以思考一会儿,也可以提前进入下一大题,空下不会的题最后集中对付;如果答本题的时间已经不容许思考了,赶紧写上两行字,按时进入下一题。时间比较紧,万不可在某题上钻牛角尖,结果没时间做自己会的题,那就亏大了。还有,浏览试卷、分配时间后,建议可以从对自己来说最简单的题入手,因为这样容易更快地稳定情绪、进入状态,还可以树立信心。如果对某题不知道怎么答或者没有把握,就下大包围,千万不能留空白,尽量将每一个题答得满满的。

  16、在考场上要把握好时间,不要心慌,通常应该提前半个小时将全部考题做完;做完后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做漏的题;没有很大的把握不要轻易更改原先填写的答案,要相信第一感觉。做题时一点要看清楚问题是什么,究竟是叫你选正确的选项还是选错误的选项。

  司考朋友们,司法考试如果是一杯苦酒,你是喜欢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一饮而尽,然后再去慢慢回味苦涩之后的甜美感觉呢?还是喜欢把它稀释成一大缸苦水,每天喝一点儿,每年喝一点儿,永远在苦水里泡着,被它折磨着,慢慢地将你的青春耗尽呢?这完全由你自己来选择!

  最后,祝愿所有司考朋友们都顺利通过司法考试! 

(作者单位:四川省青川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