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进入两党对决阶段
2012-06-27 14:20:4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孙浩 王丰丰
  美国犹他州26日举行共和党最后一场党内预选,既意味着美国总统选举预选阶段落幕,也标志着大选正式进入两党对决阶段。随着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的竞选活动在美国全面铺开,选战不断升温,热点议题迭出。

  由于共和党内主要竞争对手桑托勒姆和金里奇早已退出竞选,曾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的罗姆尼赢得犹他州预选已无悬念。事实上,罗姆尼早在5月底便累积了足够获党内提名的1144名支持代表,其竞选阵营已将注意力全部转移到与主要对手奥巴马的角逐中,因此美国总统竞选早已在实质上进入了两党对决阶段。

  近一个月来,奥巴马和罗姆尼都在美国各州马不停蹄地展开竞选活动。本月26日,奥巴马先后在佐治亚州和重要选情“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发表竞选演讲,罗姆尼则继续在另一“摇摆州”弗吉尼亚州密集走访。

  从各种民调来看,两人的支持率一直胶着。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过去一周内,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5%和46%,若考虑正负3%的误差率,基本不分上下。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4个多月时间,多个热点议题近期在总统选战中接连引爆,选战双方口诛笔伐,轮番占据媒体头条,引起美国社会关注。

  焦点一,移民问题。本月15日,奥巴马政府推出一项停止遣返部分非法移民的新政策,罗姆尼及共和党阵营抨击奥巴马此举是为吸引拉美裔选民的“选举政治”。奥巴马竞选团队则回击称罗姆尼在移民政策上“立场模糊、欠缺领导力”。随着少数族裔选民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扩大,预计这一选题还将在今后选战中持续发酵。

  焦点二,医保改革法案。本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将对奥巴马政府医保改革法案作出裁决。医改法案是奥巴马执政以来最重要、也是最具争议的立法成果,一直受到共和党阵营的阻挠和反对,自2010年签署生效后仍面临接连不断的法律诉讼。美国民众在医改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这项备受瞩目的判决结果无疑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热点频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竞选问题专家高尔斯顿认为,两大阵营乃至美国民众均认同经济仍是对选情最具影响的议题。在高尔斯顿看来,如果美国经济在过去3个月来所表现的减速势头持续下去,奥巴马的选情将不容乐观。

  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国内新增就业岗位数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复苏及就业改善的势头依然脆弱。奥巴马阵营对此辩称,危机是前任小布什政府遗留的经济包袱,奥巴马上台以来已推出多项措施刺激经济和提高就业,无奈国会共和党人多加掣肘,所以成效并不明显。罗姆尼方面则强调说,罗姆尼拥有处理经济议题的有利背景,当选后有助改善美国经济。

  尽管两大阵营标榜各自的经济政策和领导能力,但美联社和民调机构GFK日前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却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认为无论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对经济形势均无甚影响;认为两人当选后对就业情况影响不大的受访者更是高达60%。另据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13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分别有高达50%和47%的选民对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经济政策不买账。

  此外,两大阵营6月以来明显加大在全美、尤其是选情“摇摆州”的宣传力度,播出标榜自我、攻击对手的竞选广告。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6月初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共和及民主两党的支持者阵营不断缩水,独立选民规模持续扩大。这一变化意味着传统“红州”或“蓝州”在总统选举中的翻盘几率不大,“摇摆州”和独立选民成为奥巴马阵营和罗姆尼阵营争抢的焦点。

  根据选举日程,共和和民主两党将分别于8月9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总统竞选纲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