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法院新推四项举措破解执行信访难题
2012-06-27 15:5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罗湖频道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在抓好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日前推出四项新举措破解执行信访难题。今年上半年,该院涉执行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9.5%,执行信访工作呈“三降两升”的良好态势:执行信访总量、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数量大幅下降,执行信访化解率和息访率大幅上升。

  设立执行接访室,搭建执行信访与矛盾化解新平台。该院在做好法院“直通车”、“执行局长接待日”等传统接访活动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执行接访室,公开执行局长、科长接访日程安排,定期(每周二和周四)安排执行局长、科长接访,搭建执行信访新平台。

  开通“全国模范法官”信箱,拓宽便民利民新渠道。该院依托“全国模范法官”曹林同志的先进事迹,专门开通“全国模范法官”曹林信箱,接受群众来信咨询、反映问题,发挥模范法官的示范效应,拓宽便民利民新渠道,提高执行公信力。

  建设执行公开网,加大执行工作公开力度。该院在线公开执行案件的立案标准、执行风险、执行规范等信息。加大执行个案公开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最大限度公开每个执行案件的执行情况,方便当事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理解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严格责任意识,推行执行信访责任追究机制。该院在内部推行信访责任追究机制,对当事人反映的执行信访问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处置或处置不当,造成负面影响的,对执行信访处置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进行诫勉谈话,直至追究其党纪、政纪甚至刑事责任,强化“谁制造问题、谁承担责任、谁受到追究”的工作导向,树立重视执行信访投诉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