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强化四提升 争创一流审判业绩
2012-06-28 08:47: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院长 秦金建
  如何在新的时期,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法院今年初提出“燃烧激情,挥洒汗水,争创一流,提升公信”的工作主题,确定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以争创全省先进法院为目标,以审判管理提质效,以文化建设提素养,以科技支撑强基础,努力以公开、公正、廉洁、文明的司法活动,提高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效果,为把茅箭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文明、幸福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强化审判执行工作,提升司法服务能力。要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法院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大局的最重要的手段,公正高效审理、执行好各类案件。要把遵从司法工作的规律与能动司法的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在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认真研究全区发展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及时妥善处理好拆迁案件、涉企案件、群体性纠纷等事关全区发展的案件。积极延伸审判、执行职能,提高法院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大局的效果。

  二是强化管理机制创新,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上办案平台的作用,减少司法随意,规范司法行为。大力推行网上排期开庭,网上延期审批,网上结案统计。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规范庭审行为。探索实行分段集约执行新模式。推广专门合议庭的作法,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推行审判、执行日志制度,推行裁判文书上互联网,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视察案件活动,主动接受监督,增强依法办案、规范司法的自觉性。扩大速裁范围,探索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的适用。坚持案件质量评析制度,并不断扩大参加评析的人员范围,以提高评析的效果。完善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机制。

  三是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群众参与司法过程的幸福感。围绕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以当事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尽力让人民群众打一个省心、省力、省钱、受尊重的官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实行诉讼引导、材料转交、立案审查、救助服务、判后答疑、信访接待一站式服务,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可信赖的诉讼环境。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探索远程立案、网上信访等新型服务方式,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方便群众诉讼,尽量让群众少等待、少跑路、少花钱、少误工。加大调解、和解力度,最大限度地让案件早终结,使矛盾早了结。

  四是强化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模范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始终抓住廉政建设这一队伍建设的关键,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查处并重,确保廉洁司法。定期组织干警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和洗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在监督查处违法违纪中的作用,从严查处违法违纪。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提升干警“精、气、神”。抓好文化“窗口”建设。组建各类文体活动小组,提倡干警每人都有一个以上的文化体育爱好。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培植“亮点”工程,推出“亮点”工作和典型人物。强化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每月一读、每季度一次读书心得交流、每年一篇调研文章、每年一次总结表彰)。注重司法礼仪。完善干警业绩评价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