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寨审理赡养案 父子和好谢法官
2012-07-02 14:32: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安阳县频道 | 作者:黄宪伟 李玉芳
  • 三里五村600余人旁听案件
  • 法官主持庭审调解
  • 原、被告当庭签订调解协议
  • 案子调解了,被告肖志勇搀扶父亲回家
  • 被告肖志勇打开大门恭迎父亲回家
  6月28日,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白璧法庭深入该镇北辛安村村委广场巡回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案,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父子俩重归于好,儿子搀扶父亲回家,安阳市、县老龄委相关人员及600余名旁听群众目睹了案件庭审和调解全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告肖老汉现年75岁,有一儿一女,均已成家,女儿嫁到了外地,其老伴去世后,就在儿子肖志勇家一间养老房内居住。今年2月份,肖老汉外出探亲期间,肖志勇将肖老汉房内的家具及生活用品腾空,致使肖老汉无法居住,后经亲朋、村委等多次调解均未果,肖老汉只好“投奔”了附近的养老院。自己有家却不能回,肖老汉一肚子气无处可撒,万般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儿子肖志勇诉至法院,要求儿子尽赡养义务。

  受理案件后,法官考虑到肖老汉岁数已高,行动不便,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同时起到法制宣传和教育的作用,法官决定在案发地公开开庭审理。6月28日7时30分,法官和人民陪审员便来到原被告所住的白璧镇北辛安村村委广场,搭好简易的“审判庭”后,9时整开审案件,庭审中,合议庭从法律、道德、民俗等多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都有了新的认识,肖老汉在庭审过程中表示,儿子平时在外地打工比较忙,挣钱也不容易,能理解儿子的苦衷,不再提更多要求。被告肖志勇也表示,母亲已经去世了,以后将好好善待父亲,尽最大限度让其安享晚年,并当庭签订了赡养调解协议。庭审结束后,法官还以案讲法,向围观群众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

  随后,在法官的陪护下,肖志勇搀扶父亲回家,当场赢得旁听群众的热烈掌声。在肖老汉养老房内,肖老汉接住儿子递给的一杯热水,激动地难以言表,矛盾解决了,心情舒畅了,肖老汉开心的笑了,面对法官父子俩深表谢意,表示以后一定好好相处,再不给法官找麻烦。

  看到矛盾真正得以化解,11时30分,法官收拾好审判用具后,悄然离开了北辛安村。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