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真实再现商场关系学
2012-07-03 14:12: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万军
  6月4日,由实力派演员王志文、张国立等共同演绎的年度商业题材大剧《青瓷》,正式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重磅首播。这样一部凭借强大演员阵容来吸引无数关注的电视剧,未播先火的背后似乎隐匿着一段传奇色彩。而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围绕《青瓷》所展开的有关商场潜规则、关系学教科书、情感诱惑等热词俨然一副欲占领流行前沿的鳌头,在剧中所涉及的敏感话题,着实引起着观众们强烈的好奇心,让大家锁定频道欲对剧情一探究竟。

  这部电视剧中,制作方在错综复杂的剧情之中植入了相当分量的论述,其中以大谈关系学,透视商场潜规则为主。王志文和张国立所饰演的张仲平与颜若水都是非常典型的商人,电视剧紧紧围绕张仲平的事业慢慢拉开序幕,以他所经手的三个房地产拍卖项目作为载体,将商场斗争尽收其中,也就是在这个他用以施展才干的商业舞台上,惊心动魄地上演了他与各类人马之间的斗智斗勇的实战记录。剧情在引人入胜、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中慢慢展开,动辄剑拔弩张,叫人紧扣心弦,剧中的人物间对话虽然没有十足的火药味,但是同样语带深意,充满机锋。

  这部戏也前所未有地涉及到了所有中国人面临着的同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特色产物——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电视剧通过张仲平身处的社会小模型,用无比尖锐的眼神着眼当今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拼关系”热点,用无比犀利的视点深度透视了中国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商人与官员之间、商人与商人之间,商人与社会之间……《青瓷》正是以“青瓷”为暗喻,巧妙地将每个人身处的社会环境比作无比玄妙的瓷窑,而这其中的每个人都在这些关系的角力之中奋力挣扎、奋力厮杀,力求保持最微妙的平衡,哪怕是像张仲平一样,尽力演绎完美商人气质,利用手段高明,练就了一身见招拆招、暗度陈仓的超强本领和超准技法,游刃有余地操作着所谓的“雅贿”,利用一切可能,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一方面如鱼得水、另一方面也心平气和。

  《青瓷》以细微的触角发掘生活,以独到的思维来揭秘人与人相处之道,还原最真实的商场内幕。他没有将最单一的剧情安放在同一个水平面上,而是另辟蹊径诠释人性在商战中温情一面。电视剧将张仲平的情感生活,活生生地摆到了聚光灯下,用极其老辣的手法进行剖析解疑,让剧集产生更多的看点。张仲平作为事业有成的商人,虽然已到中年,却也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情感诱惑。

  张仲平与妻子唐雯之间的激情像大多数夫妻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消退。然而,一个商人一个大学教师,本身的共同话题就不多,再后来自然会越来越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张仲平这个性情男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坦率、知性的美女记者曾真相遇,使得原本静若止水的内心世界泛起了微波,随着交往的深入,两个人越聊越投机,最终导致情感天平严重失衡,墙外之花怒放的尴尬,却也叫人心生无限美好。尽管张仲平当初只是一心想要维持自己在两人之间的平衡,他打从心眼里不想打破原有的生活轨迹,毕竟他还不曾迷失。于是,他想尽一切方法对妻子唐雯进行甜言蜜语,又想尽一切办法努力讨好红颜知己,随着情感的历练,他自己陷入了两份情感夹缝之中,自然也伤害了深爱自己的两个女人,最初的捍卫,最后的落魄,让这个感性男人痛苦不堪。

   在《青瓷》里,张仲平的模样一直让人倍感亲切,他立足于生活,立足于实地,用自然、率性的形象语言活灵活现地再现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网。他对待身边所有人都是同一种模式,他“谎言百出,张口就来”的机敏也会令观众感叹,就是这样的贴近现实,就是这样的贴近实际,虽然没有以往所演绎的高大男人形象,却依然将普通人的良知,普通人的耿直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在自省中,努力地完成了自我救赎,非常值得每一个观众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