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的遗产风波
2012-07-04 11:14: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翠萍 林素花
  在邻居们眼里自幼失明的他心智极佳,他自幼父母双亡,一生没成家没子女,一辈子闯荡江湖,给无数的人算命、看门相、指点迷津。他去世后,料理后事的兄妹发现他竟有巨额遗产。为这份遗产兄妹五个对簿公堂。算命先生掐指算命一辈子,却没算出自己的兄妹为自己的遗产会反目为仇。

             没算准自己的后事

  算命文化作为一种社会历史文化现象广泛地存在于当前的农村生活中,孙先生生前是一个以算命为生的“乡村职业算命者” 。由于社会环境、习惯延续、生态基础、风俗习惯以及当地群众基本人格方面表现出的对命运的理解、世界观的特点等,使算命文化在乡村蓬勃发展。孙先生在其乡里也是个数得上的“名人”,据说他的“顾客”多得排队拿号。孙先生也因这个朝阳产业,一生积蓄颇丰。

  孙先生是家中的老大,父母去世时才年仅7岁。当时,最大的妹妹5岁而小弟弟年仅1岁。靠着族人和乡亲们的关怀,兄妹几个才慢慢长大。为了照顾5个年幼的弟弟妹妹,孙先生17岁时,偶然碰见了一位游村的算命先生,遂跟着算命先生学起了算命。之后,孙先生先后张罗着帮5个弟弟妹妹结婚成家,按照村里人的说法,孙先生对孙家有功,够得上大哥的威望。而50余岁的他自己却一直未婚。3年前,孙先生患上了癌症。

  此后,孙先生就成了医院的常客,在其三次的住院经历中,孙先生的两个妹妹因为当年大哥送的陪嫁少,记恨在心,一直未去探望。倒是孙先生的三个弟弟和朋友们轮流在医院照顾,直到孙先生去世。孙先生病重期间,曾两次口头遗嘱,称自己所有的银行存款、卖地款、房产、存款、股票、车等都归三个弟弟所有。

            争遗产亲兄妹反目成仇

  算命先生去世后,对于他在世时的银行存款、卖地款、房产、股票、车等价值40余万元的遗产问题没有梳理清楚,五兄妹居然反目。现如今,五兄妹都为此事感到很闹心,但在遗产问题上争吵不休,谁都不肯妥协。一直没有个结果。

  “你快帮帮我们吧,我想到这个事都苦恼的不行了……”该遗产案开庭审理的那天,孙先生的大妹妹一进法庭见到法官就满脸愁容,话还没说几句,眼泪就流了下来。今年50多岁的大妹家境不好,如今儿子要结婚,仅买房子一项,就压的大妹喘不过气,原本想大哥能帮助自己一些,可是如今大哥已经去世,兄妹几个为了大哥的遗产,在争吵和矛盾中已经反目成仇,互不往来。

  遗产归属争执不下,大妹和二妹就把三个弟弟告到了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要求兄妹五人一起平分孙先生的遗产。

  站在被告席上的三个弟弟,神情激动,答辩说这钱一分都不能给两个姐姐。当年父母去世早,瞎眼的哥哥凭着帮人算命挣钱艰难抚养弟妹成人,而两个妹妹却因出嫁时哥哥陪的嫁妆比别人家姑娘陪的少,对大哥有意见,多年来都不和大哥往来。小妹更甚,为琐事多次带着丈夫和哥哥吵架。在大哥重病住院期间两个姐姐也没去探望一次,这些行为伤透了大哥的心。大哥临终前曾经两次给身边的朋友说,“我所有的财产都归我的三个兄弟所有,其他人没分”故,大哥的钱不能给两个姐姐分。

            法官细判案握手言和

  法院审理认为,被继承人孙先生的遗产范围以法院查明款项和原告所主张的权力范围来确定。因孙先生无第一顺序继承人,故其兄弟姐妹即本案的原被告系孙先生的继承人。关于孙先生生前是否立有口头遗嘱,口头遗嘱是否有效的问题,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口头遗嘱应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本案中,虽有两个证人出庭作证,证明孙先生立有口头遗嘱,但两个证人并未同时在场,况且两个证人的证词在时间、内容方面均有不一致的地方,且与口头遗嘱是在危急情况下所立,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的规定相悖,故不能确认孙先生有口头遗嘱亦不能确认口头遗嘱有效。孙先生生病期间三被告尽了一定的照顾义务,故二原告分得的遗产份额应当少于三被告。法院最后判决,二原告每人各分得孙先生的遗产5万元,剩余的30万元由三被告继承。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