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立法 保护网络言论自由
2012-07-04 14:16:04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网络参与平台的不断开发更新,网络言论已成为公民参与网络的重要形式,并显现出极度繁荣的状态。但与之相伴随的却是网络言论发展中如“网络犯罪”、“网络侵权”、“网络谣言”等诸多隐忧。对此,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肖榕在《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上发表文章《网络言论在公民基本权利平衡实现中的地位》中指出:

  由于出发点不同,对于网络言论各方态度不一。公民从实现言论自由的角度出发对网络言论持欢迎的态度,而公权力则基于“维稳”的需要对网络言论的态度显现出忧虑。两种态度上的差异直接延伸到现实政策领域,例如微博实名制的推行与抵制,对“网络谣言”的清除与宽容,微博评论的关闭与微博转发的剧增等等。

  笔者认为,我国解决公民网络言论中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清晰界定法权,通过完善网络立法保护网络言论自由。进行恰当的立法,要充分认识网络言论在我国公民言论自由实现中的重要地位,切实站在实现公民言论自由的立场,以是否有利于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为衡量立法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是实现“完善网络法律制度”的前提和政策目标实现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