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万里书浩气 长城永恒铸军魂
七七事变纪念日:“诗意长城”书画展颂扬长城精神
2012-07-07 13:31:25
     中国法院网讯 (余滨)  为宣传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示老兵风采,7月7日上午,中国长城学会在北京中国军旅美术馆隆重举办了“诗意长城——中国老兵诗书画精品展”开幕式暨《诗意长城》、《东方欲晓》画册首发式,来自全军19个大单位的老将军、老军人的145幅以意境画配诗为主的书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长城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华军魂的象征。长城在老军人心目中永远都是神圣、伟大而又充满诗意。雄关万里书浩气,长城永恒铸军魂。籍长城文化宣传年和纪念解放军成立85周年之际,中国长城学会在发起组织“长城永恒——中国历代经典长城诗书法欣赏”活动的同时,又邀请190名位老将军、老军人,围绕长城主题创作了意境画配诗作品。书画交融,墨色交映,不仅使画面增添亮丽、满目生动,也在表现经典诗句的深刻含意和长城雄浑壮美上增加了想象空间;与其说是对以往常规书展的形式突破,不如说是古代文人画风格的自然回归。

  长城的精神和品质,是可以用中国传统的山水、松石以及梅兰竹菊等美好景物来拟象衬托的。鼓励老军人改变一下中规中矩的书画定式,提倡组合创作,激发创新热情,以适合公益书画活动雅俗共赏需要还是有意义的。这次展览恰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同时亮相的《诗意长城》精美线装本画册亦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开幕式当天是“七七”事变75周年,参加开幕式的老军人吉人、孙维韬、孙惠军等人在发言中表示,勿忘国耻,方能永铸精神长城。长城精神就是抗战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东方欲晓》画册中由老军人倾情书写的历代经典爱国诗句,永远都是激励我们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画册将全部书法作品设计在日出画面中,透视欣赏,情景交融,也是一种强化主旨意趣和视觉效果的创新尝试。

  老兵方阵组委会秘书长周绪银主持开幕式。武警部队原政治委员徐寿增中将、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赵锡君中将、沈阳军区原副司令员宗顺留中将等27名老将军,以及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副会长蔡德明和一百多名老军人代表、书法家和社会各界朋友前来参加。

  开幕式气氛热烈,内容丰富。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成年上将书写的四尺大字“锦绣长城”洒脱有力。老红军裴周玉、王定烈、王定国,以及邹正桃、刘广迎、陈联合等军旅书法家也都送来了题词作品。中国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的180字名联《长城赞》,由书法家张骥书写并作为书画展和画册序文,表达了人们对这位今年4月份才逝去的为长城保护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的无限缅怀之情。中国无臂书法家杨兴东先生现场足书并赠送作品,向中国老兵表达敬意。中国军旅美术馆(筹)馆长陈树新表示,首展即能承办独具特色的全军老干部书画展,倍感荣幸。

  由中国国学出版社出版的两本画册,传播文化,铭记经典,将赠送各大图书馆收藏。据悉,规模更大的全军老干部参加的“长城永恒——中国历代经典长城诗书法欣赏”书画展,也将于8月1日在八达岭长城举办。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