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敦促成员国调查美中情局在欧“黑狱”
2012-07-11 13:56: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闻
  欧洲议会公民自由委员会10日通过一份报告,要求欧盟成员国深入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10年前开始利用欧洲航线非法转运恐怖嫌疑人并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收押这些嫌疑人的情况。

  当天,这份报告以50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获得通过。报告说,联合国、欧洲委员会、国际媒体、调查记者和民间组织已披露美国中情局“黑狱”的所在地,也公布了中情局秘密引渡恐怖嫌疑人的航班在欧洲的航线,以及被秘密拘押和转移者的信息。

  鉴于有最新证据证明中情局秘密引渡嫌疑人的航班曾往来于罗马尼亚和立陶宛之间,报告呼吁上述两国对此开展独立司法调查。报告还敦促波兰、丹麦、葡萄牙、意大利、英国、德国、爱尔兰、希腊、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芬兰等国公布有关参与秘密引渡计划的航班的全部信息。

  报告说,欧洲议会议员对“迟迟不能让这一事件真相大白”、“一些国家的议会和司法机构调查本国卷入美国中情局‘黑狱’事件时遇阻”表示遗憾,并将其归咎于“成员国未能充分履行其国际义务”,以及“透明度不足”、“国家和政治利益优先”、“缺乏严格的调查手段与合作”等。

  2005年11月,媒体披露,美国中情局在东欧一些国家设立关押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监狱,中情局飞机也曾利用一些欧洲国家的领空和机场秘密转运嫌疑人。2006年1月欧洲议会成立临时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一年后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认定,2001年至2005年间,美国中情局用来转运恐怖嫌疑人的飞机曾在欧盟国家境内起降或飞越领空1200多架次,美国曾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并收押恐怖嫌疑人。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