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法院唱响党建队建合奏曲
2012-07-12 15:1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 | 作者:尚鹏飞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县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把党建队建工作作为审判执行及全院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内修外联,多管齐下,唱响了一曲党建队建工作合奏曲。

  抓党建带队建,党小组建立在庭室。强化党建工作,在全院五个党支部内以庭室为基础成立十个党小组,将党小组建立在庭室,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丰富组织生活,加强党组织对司法队伍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岗位学习练兵,提升法官干警队伍素质。该院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写读书笔记、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各种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构建教育平台,营造学习氛围,努力提高法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司法服务保障能力。

  内外并举,设立廉政监督员制度。以庭室为单位,选任12名非领导职务的法官干警担任廉政监督员,行使监督职责,强化内部监督。在社会各界聘请17名司法廉政监督员,强化法院司法工作的外部监督,内外并举,规范司法行为,保障公正司法。

  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重视人大监督工作,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并通报工作、征求意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庭审和执行工作,列席审委会。主动将已生效的裁判文书定期报送纪委、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召开法检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法律监督工作协调配合的若干意见(试行)》,实现审判执行权阳光下运行。

  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创立《通化县法院审判信息》,宣传司法活动,展示工作成果,赠阅市中院、全县党政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160个村、5个社区、8个重点行业的198名特邀调解员。建立通化县法院网站,通过《审判信息》和网站将立案流程、诉讼须知、风险提示、诉讼收费标准和职能庭室办公电话向全社会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建议,提升司法公信力。

  注重文化建设,展示良好精神风貌。成立青年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社会公益和法律服务工作。设立廉政文化展室,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办公楼走廊、楼梯和电梯内悬挂廉政标语和警示图片,让廉政教育上墙、入眼、进心,教育法官干警廉洁自省、警钟长鸣。设立电子图书阅览室、干警健身活动室、篮球场、排球场等多项文化活动场所,丰富法官干警文化生活,引领健康休闲方式。积极组织法官干警参加省市县多项体育比赛和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法院干警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