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弹奏社会“和谐曲”
山东法院司法建议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侧记
2012-07-31 11:00: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闫继勇
  今年5月9日,在最高法院公布的首届全国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结果中,山东法院有5件入选60件优秀司法建议,1件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司法建议,入选司法建议数居全国法院前列。2008年以来,山东各级法院始终把提出司法建议作为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的重要举措,走出一条以司法建议形式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所发送的9975件各类司法建议,为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受到广泛好评。

  堵塞漏洞,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2010年11月10日,山东省司法厅派出公证管理处处长李邦喜和省公证协会有关人员专门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致谢,并进一步座谈征求意见,李邦喜感慨地说:“法院在办案中体现出的大局意识、 责任意识值得我们学习。法院的司法建议为我们指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非常感谢法院对我们工作的帮助!”

  近年来,与网络环境有关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近98% 的网络侵权案件当事人都借助于公证保全证据。而在司法实践中,山东高院却发现该类案件的公证证据存在因公证人员不熟悉网络技术,部分恶意申请人利用技术手段制造虚假网页证据行为,致使公证文书内容不客观,公证员不能及时、完整、客观地记录侵权网页特征与来源,致使形成的证据证明力不强,影响法院侵权认定等问题,既影响法院对案件的及时审理,也削弱了公证证据所特有的证明力优势,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证行为的权威性与公信力的情况后,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及时向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提出三点司法建议:一是提高公证人员的网络基本取证技能,完善网络证据保全公证程序;二是提高公证人员特殊网络技术运用技能,拓宽保全渠道;三是鼓励公证人员接受质询,增强公证书证明效力。省司法厅、省公证员协会高度重视,省公证协会于 2011年4月27日,专门制定出台《办理保全网络证据公证的指导意见》,对网络公证中的程序、步骤及技术问题等进行全面规范,并迅速将处理结果书面函告山东高院。

  2008 年以来,山东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社会责任意识,对于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制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或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促其改进工作,堵塞漏洞,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据统计,全省法院有57% 的司法建议属于此种类型。同时,对于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开展集中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如山东高院在对全省涉及不良金融债权案件进行调研中发现在不良金融债权处置工作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内部交易严重等问题,及时向省委、 省政府提出有关司法建议,有效预防了国有资产流失。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已发送各类司法建议 9975件,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种案件类型,建议涉及司法、工商、金融、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标本兼治,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拥有近万名员工。一段时间以来,几个技术骨干接连跳槽,且与公司之间诉讼纠纷不断,让公司颇为头疼。今年5月,当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时,总经理李燕及公司其他高层领导顿时豁然开朗,感叹“是法院司法建议让公司找到栓住职工身心之门”。

  原来,济南中院在审理该企业劳动纠纷案件时,针对审理发现的问题,向该公司发出包括细化劳动合同内容,明确竞业限制条款,做到权责分明;做好培训成本预算,及时与劳动者协商确认,防患于未然;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多用奖励,慎用惩罚,畅通晋职晋级的渠道,使年轻员工看到个人发展的光明前景等内容的建议。该公司对建议逐一进行落实后,目前,已形成了“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公司高级人才呈现出“贡献才智、视厂为家”的奉献精神,企业与员工的劳动争议纠纷已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公司的年销售额正朝着60亿元的目标迈进,公司出口药品的比例上升。

  通过审理案件治标,通过司法建议治本,这是山东各级法院多年来一直恪守的准则。在司法实践中,面对案多人少、审判任务繁重的现状,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审判案件就是社会管理”的理念,克服就案办案、提建议是给自己找麻烦等观念认识,主动担当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既妥善处理案件,又积极为企业事业单位建言献策,指出其在制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或漏洞。同时,积极关注民生,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的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等利益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如诸城市人民法院在受理一批盐业行政处罚案件中,发现有个别盐贩把违法渠道购进的无碘私盐和其它非食用盐销往个别中、小学校,该院及时地向诸城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了有关会同盐业局对全市中小学用盐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司法建议,及时、有效预防了因用盐不安全而引发的意外事故的发生。

  提高质量,确保建议发挥应有作用

  打铁更要自身硬。要使司法建议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使其在形式上规范,在内容质量上上乘,这是山东各级法院的共识。为增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2007 年最高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服务的通知》后,山东高院随即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列举了应当提出司法建议的六种情形,避免了司法建议的滥用或不当使用,并明确规定由研究室负责司法建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备案以及考核等具体工作。业务庭或有关职能部门负责起草司法建议,报院长或者分管副院长批准后送达被建议单位,必要时也可以抄送有关单位的主管部门或上级领导机关。制作司法建议文书,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样式和格式进行,并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岗位目标考核的重内容,从而使司法建议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各级法院还不断完善司法建议工作机制,如德州中院成立了由分管院长任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司法建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汇总本院司法建议工作的情况,及时跟踪备案被建议部门的反馈意见,指导下辖法院司法建议工作的开展,为司法建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许多法院建立了流程管理机制,加强对司法建议工作提出、审核、签发、送达、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司法建议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青岛等地法院还对司法建议进行统一编号,相关材料随卷归档后,由司法建议工作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管理。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青岛、东营中院等部分法院将司法建议开展情况列入年终考核的项目之一,司法建议被有关单位或组织采纳并向法院反馈意见或被领导批示的,作为部门、法官考核及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之一,从而有效调动起法官开展司法建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司法建议得到被建议单位的采纳才能真正实现司法建议的价值,司法建议工作才有意义。为抓好建议落实,司法建议发送后,法院都及时进行跟踪督促,如青岛中院每半年对全院发出的司法建议进行清查,定期分析全院开展司法建议工作的情况及建议落实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上报审委会。淄博中院积极探索建立了“司法建议+反馈+回访”工作机制,实现司法建议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聊城中院还建立了强制反馈制度,明确要求对方在一定期限内反馈处理结果,对于置之不理的情况,采取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再建议”的方式跟踪督办;积极争取人大支持,由人大和法院联合组成司法建议督察巡视组,对长时间无视司法建议,拒绝整改的受建议单位,由督察巡视组进行监督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规范。

  2011年 9月,山东高院还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首届优秀司法建议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17 件优秀司法建议法院进行隆重表彰。目前,审判案件——发现问题——发出建议已成为山东各级法院和广大法官的自觉和责任,而规范的建议形式、准确的问题归纳、到位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的建议可行,也使司法建议受到被建议单位的欢迎和采纳,并成为党委、政府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决策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